2006年12月19日星期二

精神分裂愛情自白書:楊千嬅《Unlimited》

楊千嬅是幸運的:他擁有很不錯的音樂班底,當中最重要的,是林夕。

由《電光幻影》開始,慢慢的由少女歌手年代轉型行成熟路線,一步步來,歌曲題材不再是小妹妹容易投入的,反而是不斷擊中廿來三十女性的要害。說一步一步,是因為這張告別金牌的《Unlimited》的確有收成正果之感覺。




一切,歸功於林夕:填了十一首較難在其他歌手作品找到的好詞,好在言之有物,讓不同的人找到共鳴;好在用詞流麗不落俗套;好在配合楊千嬅這個人--都只因,林夕太疼千嬅。

吻所有女孩是叫女孩子們不要浪費愛在不值得愛的男孩身上,可以愛世界愛朋友愛親人;她成功了他沒有用了一首歌的時間講述一個讓人唏噓但可能不斷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愛情故事,愛侶因財因理想因看法而各走各路,我得到愛情,你得到理想;毅行是楊千嬅的自白:十成功力,都有點信運,但不會靠算命,寧願靠自己毅行;水月鏡花是全碟最有味道的一首歌,看似是看透愛情,但仍問:「他有什麼好?」;大傻則教大家知足者貧亦樂,窮一樣愛得富足;我的生存之道不知是否楊小姐的心聲,如何為自己失戀而站起來好起來;亦舒說則看得再廣一點的叫大家不要太過著眼於愛情,很喜歡林夕的幾句:「失戀可將工作放大得決絕 光陰怎花可看見林夕都說 別怨心底淌血 專心工作過勞才有資格吐血」,怨天怨地的人,收到了沒有?芬梨道上夕爺更厲害的將幾條山頂道路名字道出一個回望過去愛情投影至以往的夜景與今時的朦朧,很有意境的一首歌,很喜歡!我只能跳舞則描述愛上有婦之夫只求一刻歡愉的心情,不過火但醉人;如果可以不停相愛相信是千嬅的心聲吧!世上真的缺乏人才嗎?郎來了可能就是千嬅最希望的事,看透愛情?其實仍然執著。

詞無懈可擊,旋律音樂全屬高水準,千嬅唱得不夠好是事實,不過配合起來,就是有讓人投入與共鳴的力量,整張唱片不停的聽不停的聽,越來越咀嚼出當中的味道,再想出更多更多的感覺。

生有限活無限,這張唱片活像給你你我我這類在愛情路上經歷過的成年人一碗窩心的心靈雞湯,亦為千嬅這個金牌年代劃上亮麗完美的句號。

期待楊千嬅成功轉型後有更出色的音樂作品,不過更需要的是,練好自己的唱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