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6日星期日

成長女人心事-梁詠琪《成長的短髮》

還記得剛剛看完的黃金十年音樂會,跟楊千嬅同年出道的,還有梁詠琪。他倆都已經人過三十,去年千嬅來了一張Single唱片,大部份歌曲都是剖白單身女性的看法與想法;梁詠琪這張碟,內容亦很接近,多了一點的就是,他的確剛剛再次單身。

跟上一張Gigi Look不同,這次歌曲都是中慢版為主;製作班底夠豐富,有陳綺貞周杰倫蔡健雅張亞東亦有他自己的作品,那麼,究竟好不好聽?
我會告訴你,這張唱片第一首至第九首,都聽得人很舒服,亦有很多感覺。


首支派台的給自己的情歌誠然是在回復單身後或多或少有點話題之作,因為歌名的關係,自然有人跟給自己的情書比較,這是不同班次的,但不去比較的話,這歌其實不錯,詞亦不錯,簡單直接,只不過是Gigi用了多一點哀愁去唱,扣點分數。

第二主打北京之夏來得精彩突破,三拍子的歌曲加上夏天悠悠感覺的編曲已經討人歡心,他在演繹方面不慍不火是多年來一大進步之作,歌詞講述回復單身在北京重遊舊地的心情,不是哀愁,而是淡淡然,整體處理很好,除了那個「熱愛初.夏」扣了分。

談談其他作品:成長的短髮是陳綺貞的作品,清新舒服,十年前的愛自己跟這首歌可說是有點首尾呼應,林夕交了一份不錯的歌詞,寫出一個長大了的少女經歷感情起起跌跌可以輕鬆面對,「煩惱絲,無法止,隨緣放棄每次當考試;成熟了,難在意,留長到了哪裡剪短看天意。」
青檸一片天是國內作曲人的作品,全碟最輕快的中版歌,以過來人身份向另一個失戀少女開解,舒舒服服容易上口,配合人過三十的歌者,這是歌詞與編曲者的功勞,唱的亦找到一把平衡恰當的聲音。

等人是另一首我很喜歡的作品,歌詞將十幾歲到廿幾歲的感情看法寫了出來,面對感情的失敗與及期望的轉變,人大了,懂得如何去調節。金培達的曲,很出色的一首小品之作。

梁詠琪自己作了兩首歌:請我吃餅乾是他出訪不同的貧困國家的心聲,中樂的編曲很自然讓人想起其偶像憶蓮的前塵,林夕的歌詞寫得很Subtle之餘帶出那份簡簡單單就知足的感覺;另一首今年仲夏填詞的是夏至,是十年前的某年仲夏的成長版,亦用了憶蓮的野花作為思想中心,講述以前最愛聽野花,長大了明白野花在沒有特別照顧下都可優雅地成長,這份詞亦寫得不錯。

蔡健雅作品一人幾票音樂曲式的確非常Tanya,不過Gigi用另一種唱腔似乎不夠自然,林夕替他填的第三首歌都不是行貨,整首歌不差,很有Country的感覺;另一首未提的是煙花三月,記得梁詠琪以往的作品,總有一兩首是K歌大熱,這首就有這種影子,不過是進化了進步了:假音不再刺耳,新填詞人王仲傑寫這首歌很有詩意,描述如何看逝去的感情,回味而不後悔,這會是歌者的心聲嗎?

最後一首給大家的情歌完全破壞全碟的高質素,試圖將自己多首歌曲幾句接駁成一首歌,不過效果強差人意。

不計這歌,全碟是非常高分的:音樂風格不會沉悶,歌詞水準高,歌者演譯合格有餘,甚至有好幾首唱得很好,與千嬅的Single是不相伯仲。

相集裡的梁小姐是憔悴了,不過,人大了,經歷了,強裝堅強總會有些蛛絲馬跡的;不過,以歌論歌,這張唱片,確實是人與音樂的成長,有所交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