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7日星期六

年尾音樂大總結Part4-十首個人年度快歌


近幾年,香港樂壇的快歌都不多,不過今年我個人喜愛的十首快歌,都是頗為出色的,且都不是大牌歌手們為大部份。以下名單,亦告訴大家,有些歌手的潛力,是不容忽視的:



雌雄同體 麥浚龍曲:馮穎琪 詞:周耀輝 編:王雙駿
馮穎琪的Demo是慢歌來的,填詞的周耀輝將如此有趣的角度放進歌詞中,編曲的Carl將歌與詞配合起來。當然,Juno的高低音重疊演譯,極之配合歌詞,是我今年差不多最愛快歌的三甲,好跳有Beat。


愛得耐 鄭融曲:陳奐仁 詞:陳少琪/陳奐仁 編:The Invisible Man
一直都覺得鄭融適合唱快歌,以其外型配合這曲的舞姿,實在爽!編曲很有趣的印度味,加上鄭融的唱腔,耳目一新。那兩句BEAT BEAT是全曲的精句,異常好Un。

媽媽不愛爵士樂 Pixeltoy曲:何山 詞:胡詠絲 編:何山
今年至有趣的大碟之一,此曲得我歡心的原因是將爵士樂混入Pixeltoy至愛的電子音樂當中,由歌曲起初的Brass開始到最後的男聲大合唱強勁節拍,抵死過癮。歌詞亦是一絕,將媽媽的喜好與那種微妙的關係以幽默的方式擺上檯,掂!


Shut Up Baby 劉浩龍曲:James Ting 詞:黃偉文 編:James Ting
確實有點Eason華星年代快歌的影子,不過師兄已慢慢建立其聲線的獨特性。此曲Wyman的歌詞功不可抹,而師兄抵死過癮的演譯亦令人會心微笑;有所不足的就是該把巴喳的女聲那些獨白可以再絕亥一些就更加好。編曲同樣有點Brass,不錯!

本色 林憶蓮曲:曙露 詞:林夕 編:雷頒德
不要說我偏心!當然相比憶蓮以往的快歌,此曲有所失色。不過此曲同樣是能夠聞歌起舞之餘,憶蓮面對這樣欠佳的歌詞都可以用幾種唱腔完成一首舞曲;再配合MV中的功架,要入今年我的快歌十大,沒有難度!

失魂 Soler曲:Dino Acconci 詞:黃貫中/胡家兆 編:Lupo Groinig/Skot Suyama搖滾一直不是我杯茶,但Soler的就來得容易入耳。二人的二重唱使歌曲來得獨特有個人風格,此曲是越聽越入耳的。黃貫中的有點麻甩的歌詞很配合二人的影象,再看看MV裡火辣的女郎,怎不失魂? 

新手 吳浩康曲:C.Dore+N.Molinder+P.O.Ankarberg+J.B.Persson 詞:周耀輝 編:Tim Ngoh Big Jin Production 
不要說什麼香港Rain,但反而給我點點Justin Timberlake的感覺。舞蹈方面尚待改進,但唱得著實出色有感覺。相比劉浩龍,他這首快歌就完全沒有Eason的影子。如果派台時不是遇上他的官司,成績一定不止於此。生性喇,吳浩康!你大把前途的!

蔡慧玲 阿慈曲:阿慈 詞:阿慈 編:大熊 
旋律極易上口,歌詞簡單貼近生活易入腦,唱得入型入格,原本就是一首應該大熱的作品。鬼叫你沒大公司支持沒電台熱播咩!就如歌曲裡的一句:「蔡慧玲蔡慧玲,喜歡挑戰自己!」

吉絲娣的衣櫃 Krusty曲:王雙駿 詞:夏至 編:王雙駿 
絕大部份功勞是王雙駿先生的!此曲編曲做得很過癮有趣,很容易令這隊新組合建立一個東洋味重得來又不是白痴Cutie的感覺。歌詞算合格,但可以更有趣;兩女子唱得不甚特別,都是編曲幫了一大把,很攪鬼的一首歌。

萬眾期待 草蜢曲:蔡一傑/王雙駿 詞:周耀輝 編:王雙駿
又是周耀輝與王雙駿,草蜢這曲其實突破性不大,不過勝在配合歌詞編唱聽起來很有畫面,會想著他們的大唱大跳,觀眾站立狂跳的情景。最不喜歡是那句OUT到爆的GRASSHOPPER!嗯,下年的草蜢演唱會,要看了!

其實梁詠琪的比堅尼我也很喜歡,但她唱得不夠放,陳奐仁的Rap相比愛得耐又多餘了,所以落選。還有陳苑淇的瞬間看地球時代也很好,但因為電台少播又未出碟,印象不夠深。

希望下年多些快歌,但不要那些好事多為I'MAARONKWOK烈女森巴皇后阿拉伯市場,救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