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

網上世界的孤寂:陳珊妮《戰神卡爾迪亞》

這張唱片是去年十月底推出的,而我是今年年初才買的。一直有指這張是今年金曲獎最大遺珠之一,特別是國語最佳女歌手,我買了之後沒有好好讀歌詞,只是聽著聽著,啊,好聽,是陳珊妮的迷幻氛圍,沒有一模一樣。

後來再讀讀介紹的文章,還有歌詞,原來今次陳珊妮寫的,就是活在網絡世界的一群:認為擁有所有的,因為網上的而滿足,找到慰藉,還有的是鍵盤戰士。活於網絡的人,會在當中找到不同的共鳴。

開首的獨處,緩緩的節奏,冷漠的電音,訴說著的所謂「獨處」是現今都市人在沒有手提電話/放下手提電話那瞬間的獨處,「我習慣獨處」而MV中看到最後卻是很多都市人的寫照——真的不能沒有一刻離開手機,就算是看著無聊的直播也不能放過。歌曲最後的鐵路聲效,「亂人陌生人的旅途」大概是這個意思。
接著出現的他是末日預言中的宇宙碎片,開首那句「你聽見手機的震動嗎?」,將那一群網上世界就是現實的一切的朋友那心境唱出:我足不出戶,我從手機連接網絡,感受所謂的愛,那個冰島少女的日常,投入搖滾的世界,然後再搜尋廉航機票動漫與追劇,日常就這樣過了,手機就是他與世界的連接口,歌曲從開首的簡單純靜,到慢慢越來越多姿多彩,彷彿走進這些朋友的虛擬世界,「他說他總會有足以炫耀的東西」,你看到自己的寫照嗎?
網絡世界另一個恐怖之處當然是人云亦云與及一發不可收拾的言論評語,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所寫的就是好些所謂KOL,還有我們過於被這些訊息牽著走,以為知道這些就知道世界,飯來張口,都不再去尋找真相。陳珊妮用上流麗的字詞描述這個現像,仍然是冷漠的電子世界,我們以為跟所有人Connected,卻越來越疏離;一首不夠,接著的那不是我唯一能做的,以被網絡欺凌者角度去看他們的心境,被陷害被抹黑,沒有辦法沒有出口,最後真的想不通以為了結生命就是唯一能做的。可悲,可怕,卻很真實。
☐☐☐☐☐ // 亂碼他說是「給一直為婚姻平權努力的人們,讓所有不敢說出名字的愛,終於能夠勇敢表白」,帶著trip-hop的節奏,簡短的詞,就算文章被刪了,我們之間比空氣還自由,一些簡單的亂碼也能表達我的意思。這個MV,也太有心思了。
點題作戰神卡爾迪亞就是寫給一眾鍵盤戰士,以為他們真的沒有在現實生活中發聲抗爭嗎?只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他們決定走回鍵盤前發聲比較有把握。一首英式搖滾帶著勵志意式的作品,還有Sandee親自操刀的MV,很精彩的一首作品。
一連三首的三部曲:回到單純以鋼琴為主的靜電,寂寞的人全靠跟某一端那個不是是不是存在的人那份虛擬的連繫,You won't let me down,就是這個原因讓我在夜裡不再孤單。這是實際存在的愛還是自我編織的幻想世界,其實對於寂寞的人,已不重要。還有,網上世界的速食愛情,來得快去得不明所以,虛晃慢版電子,特別加重節拍,寫著一段都不知還算不算愛怖的狀態;最後的空廢,那個以為可以帶自己返回現實世界的他走了,然後生活又回到空廢的世界,回到隱閉的世界,回到最能把握的網絡世界,是頹廢還是Comfort Zone呢?
三天兩夜,回應開首的鐵路,由Sandee的口白,訴說著儼如公路電影出走的男女主角,很浪漫而不知未來的愛情故事,究竟是真實還是虛構呢?不重要,就算速食世代的愛情come and go,還是要堅持追逐愛情。
特意放在Bonus CD跟好姊妹魏如萱合唱的不要不要,描述著這個世代性別模糊,追求對像希望從性開始,對方不要不要,還是表實是婊婊婊?有趣充滿玩味的作品,俏皮而沒有過界。

這專輯真的很不錯,錯過了太可惜了。至於金曲獎,或者,評審們不是這個世代而不了解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