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星期四

上級罵得很口爽

上星期,台灣綜藝界最熱門話題,肯定不是金鐘獎,而是其中一位綜藝界大哥(地位等同曾志偉在香港一樣),在錄影節目期間疑是因為一句「輸不起」而扯火,向一名助理主持破口大罵,粗口當然有,問候娘親也少不免。又不知為何會被錄下來然後放上網,當然,事情一下子鬧得熱哄哄,罵人的要開記者招待會道歉,被罵的也不是新人,在事發後數天於面書直播痛哭表示對不起母親並決定向罵人的提控,當然,最後也選擇原諒對方,畢竟娛樂圈也是山水有相逢的地方。

究竟是不是要帶埋娘親上班我沒有什麼意見,我就沒有在職場上遇過被這樣或類似的毒罵,反而遇過有些曾經是朋友的這樣罵我。我當然愛母親,不過我看得比較豁達,你這樣罵我我的母親不會有什麼傷害,反而我會覺得你沒教養與及無法控制脾氣,我當然會不高興,但只會著眼於你的破口大罵,不會拉到母親那裡去。不過,有沒有想過不是人人如我這樣,在職場上,動不動問候別人娘親或者出言侮辱對方對人不對事,會不會有手尾跟呢?

無論你是上司還是同輩的同事,動手肯定錯,但開口辱罵同事是一樣有麻煩的。很多人可能只著眼於男性對女性要小心說話否則可能會被指性騷擾,但其實當你對同事出言辱罵,語言暴力或者職場欺凌導致對方情緒受困擾,同樣可以對你作出投訴,嚴重者更加可以提控。

所以,很多國際公司都有購買相關的Employment Practice Liability Insurance,保障這類事情發生時,公司或相關員工被提控所花的律師費用及賠償等等。

其實有沒有想過,平日自己是怎樣對下屬呢?我一直堅信溝通是雙向的,不過有些下屬的確是很容易讓人皮質醇與血壓增高,只是我在很多出色與不出色的上級身上學到的,是千祈千祈千祈不要出口傷人,我遇過的出色的上司,通常都是脾氣很好,但不代表他們要出手時不會心狠手辣。

為何呢?若果你只懂罵而教不好下屬,顯然是你有問題。你覺得他不濟,但你又沒有辦法讓他進步,結果兩人溝通不能,整件事對外的訊息就是:下屬可能不濟,但你也不相伯仲。

還有的原因我之前都提及了:你出言侮辱對方,就是讓對方可以找到藉口,推說你不能教他之餘還讓他有精神壓力。你覺得此等投訴到了人事部或者你的上級那邊,或者最終可以解決,但結果也是對於你的領導能力扣分。

情緒智商在管理學上應該有重要的地位,我沒有唸過什麼BBAMBAEMBA,但上司與下屬之間,不需要非常友好,也不一定要為你赴湯蹈火,上司最重要是與下屬有適當的互信,清楚對方的能力與缺點,基本的就好好利用這些處理業務,更進階的上司是可以推動下屬去改進,甚至幫助下屬在生涯規劃上有所得著。

當然,人是有脾氣的,若果真的不慎發了脾氣開口罵了,請於最快最快時間以最適合的方式向當事人及其他同事道歉。今時今日的職場世界,上級道歉絕對沒有問題,上級一次又一次犯上同一錯誤就很大問題了。

假若你真的真的真的對某下屬非常不順眼,想他日子不好過,麻煩閣下要出手也用用腦。開口罵肯定是愚蠢的,要讓對方難受,知難而退,根本有數千百種方法,更可以假手於人,「唔駛用劍既」,不過,我不會在此推介任何方法的。

從來做管理層都不是易事,若果你只懂享受當管理層的光環而不懂好好做好你的管理工作,你不用低頭光環也是會掉下來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