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星期一

胡志明市的感覺

出差的需要,於是第一次到了越南的胡志明市。出發前,除了找好餐廳食好西之外,對於這個陌生的共產國家,我在網上讀到很多傳聞,朋友當中也聽到很多傳聞,然後再跟早已在過去一年到過那邊好幾次的同事了解多一些。

先從簽證開始吧!由於公司有Travel Agent代勞,只是填好一份表格,提供一張證件相,他們就幫我去辦妥了,大約要幾個工作天吧!一個月的簽證好像也要幾百元,而且,會用了你護照的一整頁!我聽說好些落地簽證時遇上的「麻煩」,所以,還是先在港辦妥好了。

到達當地機場,過關沒有什麼問題,至於兌換越南盾,過關後就有一個櫃位可換,我聽從朋友說,帶美金去,因為就算換不夠,美金在當地都非常好用的。兌換率差不多都是這樣,總之,第一件事要適應的,就是越南盾的面值很大,閒閒地食碗本土生牛河都要六萬五千盾,即是,廿幾蚊港紙。我沒有收過硬幣,紙幣面值由1,000到500,000都有。

交通工具呢?我還是非常相信Uber,在這裡由於Uber都好抵搭,請務必選擇Uber Black:我由機場到酒店,十一萬多盾,四十蚊左右,另一原因是,Uber X雖然定好價,但我搭過一次,車實在比較污糟,簡單來說,這邊的Uber Black就是香港的Uber X的車的質素,當然,你想更平,無問題,還有Uber Motorbike,電單車戴你四圍去。同事告訴我,他們都很慣坐Uber Motorbike上班的。不想用Uber,還有Grab,即新加坡很流行的叫車App,都是的士跟電單車。至於的士,信得過的有白色的跟綠色的,名字我忘記了,這是當地同事告訴我的,其他好有可能唔跟標收錢。

講到電單車,這幾天若果我一個人在街上行,會失驚無神有人駕著電單車走過來。雖然他們大都說越南語,但我後來知道又是兜生意,可以載你去其他地方。

本人對坐電單車有極大恐懼感的。

那麼,Uber的服務如何呢?由於這裡的交通規則有等於無,Uber司機有件事是非常好:例如你要到的餐廳在他駕駛路段的相反方向,他們絕對不會放下你叫你自己過馬路,而是點都會U-Turn過對面馬路俾你落車,真的不得了。當然,我離開回機場時,那位司機好像不太懂得怎去,開足兩部電話加車上的導航實在讓我一度擔心,後來接近機場面向路牌他竟然問我到哪個機場,幸好路牌還有英文寫著Domestic及International,我就用手勢告訴他轉右。

說到過馬路,這裡的車(特別是電單車)是完全沒有跟交通燈的意圖,非常自由奔放想轉就轉,於是,繁忙路段繁忙時間,總會發現好像車永遠不停不知怎樣過馬路,不過其實你只要勇敢踏出一步,然後一步步行,車是不會撞你的,他們很知道怎樣避開你,最多咇你,只要你保持步速自若地過馬路,一定無事。若果還是怕,就看準當地人要過跟著就對了,別學那些外國人,站在路旁等到呆很無助的樣子。

所以所以所以,在胡志明市,塞車是很普遍的。

胡志明市雖然已算發展得較好的城市,但市面仍然老老舊舊,行人路很多凹凸不平的,所以走路時一定要小心,否則PK機會是非常高的。

至於越南人,大致都友善,不過懂英文的不算多。由於他們生活指數低,沒錯,去到突然發覺自己像暴發戶一樣,吃東西買東西錢都好像很好用的。基本上我這次到每間餐廳,服務都是很好的。而工作方面遇上的,好像越南人的確比較Laid back,真的要跟他們交待得很清楚才行,還要再提再提再提。

你們還是期待我介紹吃的吧!這次多得同事帶路,午餐的確吃過好多不同款的越南菜,不只是牛河,而是北越中越街邊小吃也吃到,發現越南食物有個特色:調味都不會去到很極端的辣酸咸,都是偏向清爽,可以調味的調味料反而有很多款,還有,就算有煎炸的食物,大都不會很油膩。

之後再慢慢介紹吃吧!這篇最後送上幾張街上隨拍:
星期天晚上,在大會堂對出的街道兩邊變成行人區,有年輕人圍著玩音樂,另一邊有人表演,也有噴水池,小朋友絕對不介意玩到全身盡濕。
此類整形店,其實都非常少林足球阿梅果隻感覺。
郵局,寄了一張名信片給姪女,幾日就到,不過單單一張名信片,郵費是四十蚊港紙。
想起越戰嗎?
這類舊建築的確很有情懷的。
見唔見?無錯喇,呢度係周圍都見到四腳蛇的。
喜歡唔喜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