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星期四

我最親愛的

幾個小時之前,在家人的陪同下,祖母被佛菩薩接到西方極樂世界。我不是佛教徒,只是有朋友提起,原來這一天是農曆六月十九,是觀音成道日,祖母在這天跟隨觀音菩薩走了,是很大的福報。

早幾天,才寫了一篇,然後星期日,再去探望祖母。姑姐說他不大肯吃東西,但是,我餵他吃蛋糕,他又乖乖的吃了。雖然好像有點累,但還是會不斷叫我們早點回家吃飯。然後,今早還未醒,姑姐表示祖母昨晚入了醫院,肺炎。

不如先讓我說說有關我跟祖母的點滴。

我從來都知道,家人也覺得,三兄弟之中,祖母是最疼我的,甚至是,在家人之中,祖母也是最疼我的,直至弟弟的小王子出生了,我的地位才有點被動搖。

那時,應該未滿一歲吧。

或許因為我是長孫,祖母的確對我幾偏心,例如他會給弟弟們五元的話,他總是靜靜的給我十元;又或者,那時還跟他一起住在黃竹坑時,偏吃又硬頸的我,遇上不喜歡吃的菜,會寧願不吃飯,祖母會特意替我煎蛋讓我送飯,因為他知道我最愛煎蛋。

去飲宴呢,愛吃魚翅的我永遠會有多於一碗的魚翅吃,因為祖母總會讓他那碗給我的,是的,真的被縱壞了,而他永遠永遠牽掛我吃得不夠,每次探望他,留下吃飯的話,他都會吩咐姑姐要預備我喜歡的食物,然後看我吃得多不多,怕我吃不飽。肥獅大隻也好,他仍然覺得我要吃多點。

當然,人慢慢長大,我也是個很孝順的乖孫,沒有讓他失望,我是非常疼他的。相信有讀我這裡文章的朋友,都不下一次讀到我寫有關祖母與我的事。就算不是同住,我也常常探望他,買他喜歡的食物給他吃,給他利是,祖母每年的生日的壽宴,當然是我跟弟弟們負責找數。

因為我們都愛他,所以我們也教導姪女姪仔們要很愛曾祖母。

今早得知這個消息,九十五歲的祖母,肺炎,我已擔心不已。午餐時飛奔到醫院探望他,到達時過了探病時間,幸好跟護士解釋我趕車過來,他們也讓我進去探望祖母。那時他已需要吸全氧氣,呼吸得有點辛苦,但張開眼看見我也認得我。護士表示他的白血球指數頗高,所以不能吃東西,要服用抗生素。看見他這樣,我已經有點想哭了,護士指他的心跳等等指數都沒問題的,叫我不用太擔心。

下班後再去探他,他好像睡著了,呼吸依然不太順暢。我跟弟弟只是陪著他,看著他,到需要離開時便回家吃飯。

晚飯,我沒有胃口,可能天氣太熱,今天又很頻撲吧。

回家,正打算洗澡時,收到姑姐電話,醫院通知祖母的狀況不大理想。然後立即跟父母及弟弟趕往醫院去。

這是我第一次經歷這樣的情況:醫生告訴你,親人應該快不行了,然後看著儀器的數字一直有反應,祖母只是沒有意識,呼吸更急促。我看見祖母,摸摸他,在他耳邊告訴他「我來了」,我已經開始流淚,不斷的流淚。

媽媽一直為祖母頌經,後來姑姐他們也到了,也一起唸。他們希望祖母可以放心離開,他一直向觀音頌經,希望觀音快點接他走,所以媽媽也一直告訴祖母,我們都很好,不用擔心,不用牽掛。

我沒有頌經,我只是不停在心跟祖母說:「嫲嫲,你好攰架喇,快D跟觀音菩薩走啦,放心啦,我地都係度陪你。」

弟婦在家陪著姪女們,小姪女在家哭得很厲害,因為很想念祖母,他跟姐姐也錄下了說話,弟弟拿著放在祖母的耳邊播出。

澳洲的弟弟與弟婦也被通知了,我叫他們休息,畢竟那邊都很晚了,有什麼消息會告訴他們。

沒有人知道要等多久,連在深圳工作的表弟也趕回來了。我們都很愛祖母,他跟表妹也是祖母湊大的,所以難過的情緒不會比我們少。

過了個多兩個小時,慢慢的,祖母呼吸停下來,儀器的指數不斷的跌。當爸爸跟他說了些話,指數突然升了,然後,慢慢的慢慢的,祖母終於放下痛苦,走了。

等了一會兒,醫生來了確認死因,然後有位很好的護士過來向我們講解一些事情,問我們祖母有沒有戴著一些飾物。我便將他右手戴著的佛珠與玉扼脫下,玉扼脫下時有少許困難,但我跟祖母說著說著就順利脫下了。

我跟弟弟先離開,我跟弟弟說,其實一直看著祖母那麼辛苦,在老人院又辛苦,他現在應該很快樂了。

是的,我深信祖母現時很快樂的。

嫲嫲,好掛住你,好愛你,我會乖,我地會過得好好。

5 則留言:

  1. 記住和祖母的快樂時光。節哀順變。

    回覆刪除
  2. please don't be too sad. your grandma will always live on in your memories.

    回覆刪除
  3. 這篇文章讓我想起兩年前我爸爸離世的情況,當時的心情,一方面很難過和不捨得,另一方面,當他真正離開一刻,知道不用這麼辛苦,我卻突然感到鬆口氣。不論現在我爸身在何處,他永遠都在我心中,相信blog主同樣也會把致愛的祖母放在心中,願blog主慢慢低哀傷,重拾微笑去過每一天,大概這是你祖母最想見到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