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星期五

聊天終結者

十幾廿年前玩BBS,有些聊天室呀或者吹水討論區,大家總會無無聊聊(或者當中非常有大智慧)地就某些題目吹到天南地北不著邊際,不過當中你總會發現,有些朋友一回覆,有能力令整個話題冷凍,其他人很有默契地收口,不知怎樣繼續聊下去。

現實生活裡,不是誰都有能力跟不同的人寒喧,又不是誰都可以在聚會中炒熱氣氛不出現Dead Air。朋友間這類情況還好,大家都知道誰比較不善說話,不會覺得怎樣,不過在職場上,若果沒有這方面的天份,可能又有點輸蝕。

當然在職場上很少出現像十幾年前互聯網世界的真人聚會看見的情況:有些網友在網上口若懸河但在現實世界你最好給他一個keyboard他才會說話,但有些朋友,最常犯的錯就是在不適當的時候說不適當的話。

例如,侵侵最近在國際場合跟法國總理的妻子說:你身材真好。

說些實際的情況好了,在同一行頭的business drink裡,你有機會跟沒有認識的同行交談。基本互相介紹然後拿著酒杯繼續吹,除了有人吹得過火將不應提的商業秘密說出去犯了錯之外,還有我見過更瘀的事。有人跟同行在講另一公司的醜聞,而他不知道,跟他交談的人的另一半就在該公司工作。

其實,在這些同行的聚會,特別是formal那一類,不是說醜聞傳聞不能說,但請想想對象是誰,你跟很相熟的交換機密當然沒問題,但你跟一個剛認識的去說這些,就算沒有得罪人,也會給人很big mouth的感覺。

我曾經寫過market intelligence與及networking的值錢之處,但都要判斷哪些是market intelligence與及哪些可以跟什麼人分享,若果不懂的話,你有很多消息都變成負資產。

另外現在常會遇上的,就是工作群組的Group Chat。我遇到的還好,有朋友告訴我,總有些同事喜歡share一些你都唔知俾唔俾反應佢既資訊,例如收到風話三點掛八號八點掛九號之類,又或者每日打坐半小時可以通便等等,由於發放者有時是老細級,屬於做細的又不能不覆,而現在what's app又可以望到邊個有睇邊個無睇,大家都明白已讀不回可能有人嬲嬲豬,最穩陣就係「Thanks」然後順手mute group八粒鐘;不過又有人唔識趣,直線踢爆老細放流料咁都好信,然後,整個group chat你唔駛mute,都會突然死寂。

其實懂得聊天不代表要講不停,有時給予適當回應都已足夠,若果交談的事情你並不熟悉,盡量聽,嘗試問一些邏輯性提問而非知識性提問:即是你聽到幾多,就事情本身去問make sense的東西,不要去問那件你不認識的事的基本知識。更高層次呢,就可以回應時取回發球權一個轉身轉埋話題,將自己帶回comfort zone。

這類職場交談老老實實都是工多藝熟,初學者可以跟前輩同事多聽,作為局外人好好吸引可以學習的,你慢慢就會有所進步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