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信用卡風險

你有幾多張信用卡?我應該有五到六張左右,早前都將一些極極極少用的取消了,為免麻煩。而常用的通常都是一兩張,除非突然某某卡有什麼特別優惠。那麼,你的信用卡有沒有試過被人盜用呢?

我原本未試過,星期一早上,從收到兩個短訊開始。



是這樣的:我通常都為我的信用卡設定保安提示,若果有簽帳過某個數目就會收到短訊通知,同時登入銀行網站或者月結單到期都會收到通知。星期一上班途中,接連收到兩個日元的交易,我心知不妙,立即一邊回公司一邊致電信用卡銀行。

兩筆簽帳約花了一萬港元,而根據銀行表示,該兩筆簽帳還未過數,都是來自一家叫Gladd Tokyo的公司。後來上網找找再問日本朋友,是日本女性購物網站。銀行表示我的信用卡資料可能被盜用了,他們會將這卡取消再發新卡給我,同時過兩天會寄一份文件給我簽署調查這兩筆簽帳是否如我所指不關我事。

事情還在處理中,我就不大擔心銀行要收我錢,畢竟我是第一時間報案的。

我一直在想有什麼情況我的信用卡資料會被盜用呢?我有上網購物,但不會去來歷不明的網站;咸網?我非常小心的,一有任何要填信用卡資料我寧願唔睇。

跟同事聊起,他表示也經歷過,而事發都是自己出差後回來出現的,即是,可能在海外簽帳時,信用卡資料被人紀錄了而不知道。

我不知我的情況是否跟他一樣,但一年都要出外好幾次,有什麼可以預防或者小心呢?我想到的,首先,一定要了解自家的信用卡有沒有類似我這次的簽帳短訊提示,至少,你簽帳或者網上付款,你是立刻知道的。

另外,現時有些網站購物收費時,不用提供一次性信用卡驗證碼(即是銀行用短訊提供六位數字一次性使用的密碼,要輸入才可繼續完成交易),其實風險比較高,就是這些網站只需填寫信用卡號碼,姓名,到期日與及信用卡背面那個所謂保安碼(AE卡就在卡面),所以,就算出外消費,交下信用卡給人拿去簽帳,被記下資料就隨時可以用來在這些網站買東西了。

引申這點,我記起有些朋友,在簽卡時一定跟進店員到櫃檯簽帳,這樣當然可以避免不法之徒某些動作,不過若果有讀卡機一樣可以抄到資料。

我想又不能不用信用卡,我想,要不要到海外就用一張卡,平日香港消費付款就用另一張卡呢?還是到外地寧可多用現金減低風險呢?

若果有什麼高見歡迎提出,這次應該只是麻煩一點要向兩三個慈善機構更改自動捐款資料,但都不想再有下一次。


2 則留言:

  1. 現時的applepay 的確是很好的方案,希望快點擴大至所有商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