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星期二

我是你的迷

最近看畢一部名叫《平凡不簡單校閱女孩》,當中有段戲是這樣的:校對部有一位很資深很認真平日穿著都沒有半點花巧的女職員,被發現原來是一位作家的粉絲--這個粉絲的程度是支持對方十幾年,每本書都買之餘還會認真告知作家感想與及哪裡出錯,而且都會參加作家的粉絲會,但從不會讓作家知道自己就是那位死忠專業支持者;然後,最近跟一位已為人母的朋友聊起,他非常喜歡鬼怪這電視劇,現在非常糾結想去參加香港的見面會(應該是孔侑那個同時也希望死神會當嘉賓),他覺得做左人阿媽仲去呢類見面會有點那個,我跟他說:「去,點解唔去?阿女家陣仲細,佢大個你先去佢就會記住喇哈哈哈。」

你有沒有當過誰的迷呢?迷的程度又會到哪裡?


正所謂誰沒年輕過,我也有喜歡的歌手藝人與球隊,不過應該是性格關係,我最多都是買唱片看演唱會買買球衣(好似仲有Yes咭),從沒有加入過任何粉絲會,而且也不會一張唱片幾個版本買齊或者演唱會睇幾場,還不會有著「偶象點都唔會錯」的觀念。

當然,在更年輕的時候,也有試過在網上與別的迷爭論一些無謂事情,睇對方的偶象唔順眼,然後死要拗贏方肯罷休。那時候,唸書的日子,比較空閒,比較意氣用事。

至於身邊的朋友呢?當然有些迷得很厲害的,會去簽名會的啦,演唱會平飛買足咁多場啦,外地演唱會又去啦,唱片出第二三四版會買啦,在二手店見到偶象唱片平價出現會掃回家啦(佢話唔忍心見到自己偶象既碟咁平係市面出現喎),甚至有些是偶象乃神聖不可侵犯,講其偶象壞話輕則黑面行左去重則絕交打起上黎都有啦。

其實,迷一個偶像,那種過程,是很幸福很珍貴的。所以我很明白有些人會追車啦甚至近誇張跟出埠之類之類。而由於有活生生的例子出現,粉絲成為助理成為朋友成為情人甚至成為老婆,試問迷們又怎會不希冀自己有日成為幸運兒呢?

早幾天在家終於看了黎明去年那個核心外圍內圍的演唱會,其中用上不少時間拍攝歌迷的反應,無論是買票入場還是核心外圍的。買票入場的,我看到好些已經有我咁上下年紀的,他們應該支持黎老明好多好多好多年,而在這張演唱會錄像當中,真的拍下不少這些迷最真摯的表情,可以看見他們很快樂很投入,跟著老黎唱,老黎拋下紀念品,這班迷如何投入地去爭,得到如何喜悅。我看著的感受是衷心相信他們在那幾小時真的忘記了生活上的煩惱工作上的壓力阿仔考試考成點等等,他們是最單純的享受那幾小時跟偶像共渡的分秒。

其實,你喜歡偶像,在適當的場合投入地忘記年紀忘記身份,是一件多麼自然與快樂的事。所以當我身邊有朋友很愛蘇打綠,雖然很很很多年前他表示「睇埋今年就去生仔」而現在繼續有演唱會一定去睇;又或者有位當醫生的師弟很喜歡很多明星不介意讓大家知道,而當中更跟譚玉瑛姐姐成為朋友,他們都是很快樂的做自己,他們沒有忘記自己的其他身份,繼續好好做好其他角色,而粉絲,他們恰如其份地享受著。

人生要是這樣才快樂:試想想,你在很多方面面對現實的艱辛,能夠在生活中有那一塊快樂的拼圖,多好啊!

你可以迷很多東西的,正如我很迷買唱片一樣,找到那種要迷的東西,又不會影響日常生活的,是一件很健康很快樂的事。

4 則留言:

  1. speaking of which have you seen sandy 林憶蓮 singing at chinese show 歌手? What do you think of her performance since you are her f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我唔同意佢參加

      至於佢既演出,無睇晒,睇左部份. 唱佢一向都唔會有問題,選曲的確唔驚喜(好幾隻歌以前都唱過),編曲都唔多驚喜

      另外既表現,應該係佢係休息室聽其他歌手交果D戲

      好假

      刪除
  2. Even though 林憶蓮 is called a 天后, I don't think that's what she really wants -- to be placed on a pedestal. I don't think it's a bad thing for Sandy to join the show, but I wished she would take the opportunity like 李健 and pick little-known songs/artists to introduce them to the public. Have you heard 父亲写的散文诗? If not for this show I would have never known such a poignant song exist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同意你睇法,所以,我先至話佢選歌好保守,保守到好似為左要贏咁. 定係節目要佢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