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星期二

不完美但深刻的《鬼怪--孤單又燦爛的神》

剛剛完成,其實對於《鬼怪—孤單又燦爛的神》,我是喜愛的,不過喜愛的程度又不及很多劇,為何這樣說呢?我是那種追劇停不到的,鬼怪我看到第九、十集就停了,之後的,也是慢慢看畢。相比同類型的《來自星星的你》完全停不了的情況,這部是有點差距的。

但我絕對明白為何這部劇為什麼大收而且迷倒那麼多人,而我亦不諱言對於當中某些情節印象深刻更被深深感動。因為,這部劇集製作真的很出色,演員選得好而且演得更好,配樂與歌曲又動聽,而且情節更是男女通殺,情愛之餘亦適度觸及生死、命運與選擇。


這是穿越劇嗎?有一點,不過用得好:先用高麗時代忠臣大將軍金侁因為君主王黎被奸臣朴中元唆擺而被殺害,他的妹妹金善本身是皇后也與其家人一樣難逃一死。金侁因為在戰場殺人太多,神要他成為鬼怪活在人間,胸前插著王黎所賜的劍,直至遇上鬼怪新娘,那個才可以看見那把劍而幫他拔出的人,才可以轉世離開人間。故事就由金侁活了九百多年開始。

跟來自星星的你有點像的是,都敏俊都是這樣不死的活著,而且擁有超能力(金侁就當然有鬼怪的魔力),一直活著富可敵國,身邊總有個人(金侁是好幾代人)幫他處理人世間的瑣事。

鬼怪在人世間久不久會做好事幫人,某晚,他得知一名懷有身孕的女子被賤男故意用車撞,本來不希望干涉人世間生死的他,因為該女士希望獲救是為了腹中塊肉而不是自己,感動了鬼怪,他罕有地出手相救--救了兩個人,當中幸存的女嬰後池恩倬來就是他等了九百多年的鬼怪新娘,而因為他改變了人世間的生死安排,本來要去處理兩人死亡的地獄使者就撲個空,那個原本應該不能出世的女嬰成了生死冊上的「其他遺漏者」,地獄使者有責任將他帶離人世。

地獄使者是生前犯了重罪被派往接亡者離開的人,他們不記得前世的事,但他們一接觸在世的人就能知道他們的前世,所以他們都避免與人有身體接觸。或許是神的安排,這個地獄使者跟鬼怪同住,二人形成有趣的對比:一個活了九百多年一直帶著記憶,一個卻忘記前世的事為世人帶來死亡。

劇集的矛盾點就是:鬼怪確認恩倬是新娘,相愛了,但若果恩倬為他拔劍,他就要離開人世;而慢慢發現,恩倬作為鬼怪新娘,若果不履行這個任務,將會因為他是原本不應該在人世而不斷遇上死亡。設定是:鬼怪不會知道恩倬在哪,只有恩倬可以無時無刻司喚鬼怪出現,所以,就算鬼怪有多厲害,他都不能一直保護恩倬。

不過當中鬼怪好幾次出現拯救恩倬,又的確跟來自星星的你有點像。

另一方面,地獄使者也有一條很重要的主線,不過在此透露就不好玩了。我只可以說,他跟炸雞店老闆娘Sunny那條感情線,比起鬼怪跟鬼怪新娘更感動我,是很淒美很無奈的:當你知道你的前世跟這個人的前世發生過這樣一件不能磨滅的事,你真的可以放下一切跟他相戀嗎?

所以,劇集當中穿插地獄使者引領亡者到他的茶房,往往在喝下忘茶之前都會有好些感動的,難過的小故事,觀眾可能可以得到反思:人在世上,應如何活在當下?縱有千萬不捨,人一死,什麼都留不住了。這些故事,帶給地獄使者越來越多衝擊--當他遇上Sunny,莫明的愛上,莫名的心痛,再知道兩人之間前世的事,他更感痛楚。

劇集不完美的原因,是因為這位編劇很慣性地在劇集中段開始拖拉:回憶片段,當中穿技插小笑話,再回憶,到劇集尾段就有些劇情新發展。當中兩三集有這個情況,當然比起同樣是他的出品的太陽的後裔好很多,但若果劇情發展是:我唔想你知幫我拔劍你會死->後來你知道左->很傷心->你決定堅持當看不見->大家突然當無事發生哈哈哈好甜蜜->原來唔拔你會死->唔想你知扮開心->你後來知道左好傷心->堅持當無事發生。其實若果劇集變成十三集爽快濃縮一點,應該會很出色,不過可能這些拖拉當中是用來植入廣告的。所以,拖拉的集數,有點悶。

其實拔劍後轉個頭鬼怪復活是合理的,只要你記得兩人的約定細節,不過再記起,趕住結婚,死亡,再重逢,略嫌有點趕,特別最後的重逢,可以花多點心思。反而地獄使者與Sunny的劇情完整度合理度就高得多了,所以更得我歡心。

演員是一定要講的:孔侑確實無懈可擊,演技自然,要攪笑有攪笑,壯烈又有深情又有心痛又有,而且劇中造型衣著非常好看,難怪因此劇再爆紅;李棟旭當然本來都是男一,但很聰明地爭取這個男二,因為很有發揮,劇本將兩位男主角的戲份寫得很平均,地獄使者雖然無時無刻一身黑衣面色蒼白,但角色設計要面對的起伏很多,而他亦演得很好:無論是冷酷無情,與Sunny談情開首的無知,跟鬼怪的鬥氣與有情有義,對身世得知後的痛苦與掙扎,真的不輸孔侑。

本來跟很多人一樣,不明白兩個如此俊俏的男角會配上金高恩,但看過就明白了:他把池恩倬演活啊!演學生妹沒有違和感,命苦而樂天的性格交出的都恰到好處,雖然在認定自己是鬼怪新娘到愛上沒有很好的舖排,但他的確交足功課,短髮演出廿九歲的池恩倬又是另一種感覺。我覺得他淡妝是蠻好看舒服的;劉仁娜呢?不知為何我喜歡的劇集都是他做女二,最佳愛情啦來自星星的你啦,而Sunny一角,開首沒有太大發揮,到後半他與地獄使者及鬼怪的互動很多,而他演得很出色,是讓人感到心痛的,特別最後Sunny決定如何面對與地獄使者的愛,沒有泛濫的眼淚,無謂的傷心,跟角色性格配合,應該是他演幾次女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次。

最好想再讚的是劇集真的拍得很漂亮,特別是魁北克的景色,我真的要計劃一下到那裡走一趟。最後想再聽一次這一首,嗯,我買的原聲帶下星期都會到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