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星期二

總有主宰:最美麗的安排

原本以為《最美麗的安排(Collateral Beauty)》是荷里活一年一度群星聖誕新年溫情片,後來聽同事說,不是啊,是一部頗有意思的電影。於是早陣子看了,雖不算拍得很完美,但的確能夠為觀眾帶來不少反思,我覺得蠻不錯的。

人生有時會遇上一些很不能接受的壞事,就算我們平日如何樂觀豁達,如何積極面對人生種種,但有些事在自己身上發生,不是每個人能夠過渡。這部電影的主角,就是面對這個階段。





Howard (Will Smith)是廣告公司的合夥人,他的事業非常成功,電影開始是他向員工講述自己的創作理念,離不開愛、時間、死亡。奈何一段時間之後他六歲的女兒因病離世,Howard從此沉溺在悲傷之中,對工作不再熱衷,更因此與妻子分開。廣告公司的工作夥伴與好友Whit (Edward Norton)、Claire (Kate Winslet)及Simon (Michael Pena)已經用盡方法希望他可以走出傷痛,奈何情況沒有改善。眼見公司生意越來越差,眼前有機構願意出高價收購公司,他們希望找出證據證明Howard並沒有足夠能力履行合夥人的職務。

他們聘用私家偵探,發現Howard分別寫了三封信給愛、時間及死亡,當中充滿因為女兒離世對這個位「收信人」的疑問。Whit在巧合間遇上話劇演員 Amy (Keira Knightley),因而想出找三位話劇演員扮演這三名「收信人」跟Howard對話,從而拍下他抓狂的片段,達到他們的目的。而他們某程度上都希望這三個人,可以幫助Howard走出悲傷。

由於三名演員需要了解 Howard的事,他們分別跟Whit、Claire及Simon接觸,而其實三人都面對著不同的問題:Whit因為偷腥離婚被女兒憎恨,Claire因為忙於工作錯過愛情希望人工受孕,而有著美好家庭的Simon則發現自己患上絕症生命即將走到盡頭。他們跟飾演愛、時間及死亡的三位演員相處,同時也為自己的問題找到啟示。

Howard跟這三人分別遇上,從不相信到最後忍不住怒火發洩潛藏心底的問號與忿怒。而期間,他參與了一個同樣是喪失子女的家長分享小組,與當中的Madeleine (Naomie Harris)談過。Madeleine告訴他兩件事:丈夫跟他分開時送他一張卡,希望兩人重回陌路人的階段;在女兒快要離世之時,醫院有一位老太太跟他說:「不要錯過生命中最美麗的安排。」

Whit他們的計劃成功了,又或者應該這樣說,他們以為可以迫到Howard就範,而其實Howard對於他們的事都清楚,選擇了放手。當然,電影重點不在此,而是之後的發展,Howard如何釋懷,真正走出悲傷重新面對人生。

電影似乎用上Howard女兒的死,在多年後引發的這些事情告訴我們,因為這件事,讓其他人的人生也有著不同的安排:除了對Howard之外,對於Whit、Claire及Simon,也對於面對的難題有所頓悟。當然,電影的流暢度是有改善空間,而且找人扮演三個角色去跟Howard交談這個想法其實有點難以服眾,但的確帶出人生否極泰來的道理。

演員粒粒皆星,當然難以每個都有發揮的機會。Will Smith的確把Howard那種不能自救的痛演得很好,我一邊看著都感受他那份難過,而其他演員,我會說恰如其份地令電影拍出應有的可觀性。

有不少朋友可能正面對人生中的樽頸位而走不出去,這部電影或許可以帶來一點想法,未必是突然樂觀或者釋然,但至少相信,人生還有很多可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