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星期六

失去方向和溫度:韋禮安《硬戳》

喜歡韋禮安的歌聲,因為總有一種親和力與及唱進心裡的能力。當然,唱作歌手有兩大類,一類是很堅持自己的風格與音樂種類,另一種不斷想尋求突破。他屬於後者,於是這張等了很久的新專輯《硬戳》,他嘗試很多你估不到他會唱的音樂風格,他應該很滿足了吧。

可惜的是,花多眼亂,而且就像收集一堆新品,沒有什麼方向與主題。或許唱片公司也擔心單靠這張全新唱片的歌不夠賣,於是將這幾年他唱的劇集代言單曲收錄在另一張唱片內一起賣,所以,這唱片共有十六首新歌。
他形容這唱片風格是「都會摩登感的流行專輯」。首先出現的Intro就等於唱片點題作,迷幻電音,營造冷冷的都市感覺。據知這歌在台灣用作廣告歌,有人形容很洗腦。我覺得他唱得還可以,畢竟這不是他熟悉的曲風,不過還是有點格格不入。
渴望延續都會電子風但節奏放慢輕帶Trip hop感覺,題材反而有點禪,描寫都市人不斷渴望得到更多反而越來越不自由。然後有r&b的,這歌有趣的應該是歌詞比較free flow,不斷把一個在追求女生的男生內心那些無聊但掙扎的OS寫進歌詞,的確長得來有點呢喃,想不通猜不透:
緊接的Luvin' U繼續R&B,縱使歌名如此不特別,這首R&B情歌做得蠻不錯,細節上都豐富,不會千遍一律但又不致於完全抽離他獨有的氛圍,應該不少人喜歡的。
玩遊戲乃一首廣告歌,這類Rock ballad對他來說沒有難度也是熟悉的。歌詞描寫世人每天追逐勝利,但沒有寫得更深入。歌曲節奏跟放在Bonus cd內演唱會點題作女孩有點接近,但我喜歡女孩多一點,而唱片版的編曲加入了鐘聲,跟最初推出的有點分別。
劇集歌曲第一個想到你應該是碟內用來大熱的作品,韋禮安最受人喜愛的情歌。但原來這首歌的「你」是指手機,所以,你可以當情歌來傷感,但同時也諷刺都市人不能沒有手機的現像。
為你好是另一首R&B的情歌,略嫌普通,反而下一首一隻鞋就好玩多了:從之前所有歌曲的電子感跳到探戈歌劇世界,竟然想到一隻鞋跟另一隻鞋失散的故事,無論編曲到唱都玩味十足,特別是中段充滿戲的幾句獨白,猶如舞台劇演員唸對白一樣,一首歌玩到如此有畫面,令我印象很深刻。
大碟最後三首作品,較是大家熟悉的他了:如果再見是一首很揪心的Acoustic情歌,不用多介紹,就算不是劇集歌曲,你一聽就會愛上。
癡人應該是把都市人的孤獨放大,就是癡人說夢的癡人,同樣是偏Acoustic的作品,在Chorus部份特意變得人聲鼎沸加強對比;最後的在意單純一把結他把一個獨男的傾慕由衷地唱出,貼心而舒服。

至於放在Bonus CD的五首歌都是派台的,但跟唱片的歌曲並未有太大關連。女孩是演唱會點題作,我很喜歡的跳脫好玩,熱鬧得來不會俗套:
一個人是劇集片尾歌,他的確是劇集歌曲的常客,而通常在片尾歌出現的機會較多,這歌就是那種失戀情歌,水準不俗又易記好唱的。
值得推介的應該是舞台劇紅樓舞的主題曲似曾,陳建騏作曲林奕華填詞,林奕華先生的詞已經值得一再欣賞,這歌很有味道,韋禮安沒有用過多的情緒演繹,但總會帶來莫名的感動。
電玩主題曲崑崙鏡就是中樂搖滾,不是我杯茶。另一首大熱劇集片尾曲別說沒愛過,我聽說這劇集不錯但沒看過,而這歌,單重點擊率都說明了,大家很喜愛。
好了,這樣的包裝,內裡的照片跟包裝的Cyber感覺完全衝突,而且很不簡約。至於歌曲,針對大碟的十一首歌來說,似乎想表達都市人單獨的世界,歌詞是配合主題的,但音樂風格雜亂,就算試圖在編排上讓人聽得較舒服也並不太有用。

最後應該是交給唱片公司去想了:隔好一段時間推出新唱片,唱片本身的歌曲多樣化得讓人對於他的音樂有點迷失,但他不斷的唱劇集作品又的確大賣大受歡迎。你想他只是單曲歌手,還是好好記住,他是個很有水準的唱作人,倒不如像林宥嘉,別放這些劇集歌曲進去,好好單純地製作下一張唱片好了。這唱片,不是不好聽,而是太亂了。

2 則留言:

  1. 如果你有做好功課,就不應該把 BONUS CD 的那五首歌一併討論,因為它們根本和專輯毫無關聯,也因為這樣,預購版才有兩張CD,而正式版的只有一張CD。

    我贊同你說的“太雜亂”,歌曲和歌曲之間沒有銜接的很好,曲風也是。有幾首歌也有讓人切歌,不想繼續聽下去的感覺。

    喔對了,專輯是試圖探討《荒謬》這個主題,Intro、第一個想到你、一隻鞋、癡人其實蠻符合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那張是bonus CD的,謝謝. 我想也算是唱片公司在市場上的考慮.

      主題在歌詞上符合,但聽起來就真的有點雜亂無章了

      我非常喜歡他的歌聲與音樂,希望他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