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星期一

男人的浪漫:五月天《自傳》

早都說過我不是五迷,所以,我不會對他們的歌很熟悉,他們的故事很清楚。至於你問為什麼會買這唱片?上一張都好幾年前,很喜歡,所以這張名為《自傳》,作為他們的第九張專輯,而且相距上一張時間很長,唱片內的歌給我的感覺是,仍然有那份熱血,而且唱出那份男人之間的友誼與心事,當然也有他們的故事在內。

音樂風格仍然一樣,歌詞觸及過去,再加上幾首他們很典型的情歌,好聽的,而且不同的人聽不同的歌總會找到共鳴的地方。


如果我們不曾相遇作為自傳的開首,意義重大:這可以是跟歌迷說的,也可以是幾個成員互相說的,更可以是每個人向人生中遇上的所說的。這首五月天式搖滾就像史詩式電影開幕一樣,訴說著人與人相遇的大道理,特別在後段唱得密密麻麻的四句,猶如說出人生哲理一樣。
遇上了,出現了五月天,那段成名前的日子就用成名在望來唱出。從創作練團駐唱,迷茫也好艱辛也好,這首像是短短音樂劇的作品,在歌詞與旋律出現了起承轉合,一首很有畫面的歌曲。

好好(想把你寫成一首歌)就用一首簡單的旋律回望青春時期的回憶點滴,唸書的日子,還有那個你。以為可以只是回憶,原來很多都放不下。有點像童謠的旋律,歌詞是越唱下去才慢慢滲出苦澀味。

兄弟是開宗明義的唱給身邊的兄弟們,big band jazz的曲式,唱著識於微時的點滴,是感激的作品,還是一首很心照很熱血的作品。

接近曲式的有人生有限公司,把人的一生寫成在一家公司不同的部門打滾,感覺上他們喜歡寫這類題材,而出現於自傳內,這首歌有其意義,我聽著就想起三個傻瓜。可以接著出現的,氣氛一定很棒。

然後,有回應八年前的突然好想你,這個下集叫後來的我們。歌詞重點是這幾句:「用新的幸福把遺憾包著,就這麼朝著未來前進了。」有些事過去了真的追不回,後來我們各自怎樣其實不重要,只是某個時候,想起你,就想起一些可能發生的事。這歌,應該讓不少人聽得很心痛吧,然後又去找回突然好想你再聽再看,眼淚再流。

想過以前的你,男人的夢想還在嗎?頑固就是他們殘酷地喚醒我們都不知放在哪裡的夢想,我們還記得嗎?可能聽著會唏噓無限,或者無悔今生,這類熱血的作品,他們有不少,而總在配合一個很厲害的MV,打動著不少人的心。
派對動物除了覺得是用來炒熱演唱會的觀眾之外,個人覺得High了,不過沒有什麼特別,歌詞甚至曲式都很像有些舊作品。都說了,這類作品,開心就好。
接著的最好的一天是他們那類很正能量很陽光的作品,無論日子過得怎樣,我們都會等到最好的一天。聽著聽著就開心了,然後跟著哼唱。之後有帶電影感覺的少年他的奇幻飄流,在回望過去之後,我們懷著赤子之心,向著未知的未來前進。

終於結束的起點是唱片內另一首五式情歌,很多朋友應該很喜歡,還等著又會是一個怎樣的mv。歌中唱到「未來的我們」其實跟後來的我們那幾個字,旋律很像很像。任意門應該跟成名在望是一對的吧,歌詞中唱著很多地方,應該是幾個人成長的紀錄,歌迷們應該聽得很有感覺,像是陪著他們回顧一路走來的日子,很感動的一首歌。

最後的轉眼,開首第一句就是「轉眼走到了自傳最終章,已瀏覽所有命運的風光」,作為自傳的總結,是靜靜的,想著現在怎樣,以後又怎樣。人生並非走到最終章,只是這個階段完結了,未來,還有很多等著我們去發掘。

從歌詞與及歌曲編排,是很配合自傳這個題目,不過曲式與題材驚喜不大,歌是好聽的,又或者大家等了他們的歌太久了,好聽而且言之有物就照單全收了。且看看下屆金曲獎,評審們的看法又如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