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星期五

包裝壞消息

世事就是這樣有趣:黎天王失驚無神開演唱會再加上海報啦價錢啦大家抱住等派膠,怎知他開始用破格方式在面書出現令大家再次關注,然後演唱會臨門脫腳,他的回應令一眾人拍爛手掌,說什麼最佳公眾示範云云。

我不是公關的專家,他的處理手法其實就是坦白,即時,認錯,不會萎過於人與及提供解決方法。雖然他的說法當中其實也有問題,例如提到中國製造的布這回事就被很多人無限放大,而實質上他這樣一說也將問題焦點有意無意轉移了。


大家對中國製造的信心如何心中有數,但這一件事是不是又歸類這個想法呢?其實由始至終我們都不知道是製作單位方面有人疏忽沒有看清楚不同防火布的規格而選用了這種布,還是這種布的規格說沒問題但原來不是:前者錯的是製作人員,後者則是防火布方面的問題。不過,由於黎天王誠懇的道歉,演唱會之後又如期舉行,迅速的處理讓以上的問題不再成為大家關注的東西。

其實在工作上我們或者會犯錯,或者未必事事如意做出老闆希望有的成績,這種情況之下我們又應該如何將消息報告呢?其實黎天王的處理,有很多值得借鏡的地方。

是的我們應該避免在工作上犯錯,但人總有錯,若果我做錯了,首先我會衡量這個錯是不是可以糾正而讓事情返回正軌,若果是的話就放下所有其他工作先處理。然後,請想想這件事你有沒有需要向上級匯報,若果糾正了而他根本不會理會,可以不說,但請注意,「他不會理會」與「他未必知道而他可能介意」是兩回事,若果是後者,我會在事後立即通知老細,理想做法是找個機會口頭告訴他(最好是同時有好消息匯報,先講好的再講呢單),若果不能,寫個電郵,簡單說明發生什麼事與及已經立即處理,然後道歉。

記住,老細知道然後問你,與你主動告知他還有已經處理,是完全兩回事,印象分哪一個會扣得勁?你話呢。

好了,若果犯的錯是大大鑊你不能夠處理的,請務必立刻向上司匯報。但有沒有從黎天王的事件學到什麼?你向老細匯報之前,請想想有什麼短中長期解決方法,做好research,才去認罪。你出事已經為老細添麻煩,為表你不是一個無用的人,你一定要找些處理方法與分析影響,然後向老細匯報。請不要顯得六神無主或者完全無助等老細打救,但就算你提議什麼也好,老細要罵要插,不要反駁,虛心受教。

其實將心比己,你如何將一個壞消息告知別人是最好呢?壞消息就是壞消息,不過若果你說完之後同時告知「我已經為你想好有幾個方案,未必最好,但可以減低壞影響」,這皇情況特別適用於那個壞消息不是由你造成的,接收壞消息那個人就算不高興,也會覺得你有為他設想去處理事情。

同一例子:老細好想你傾成某一宗生意,就算有幾十拿九穩,都唔會放軟手腳搵多幾單生意揸手卦?假若佢最希望你傾成果單唔得,而你話佢知不過我傾成左BC同D,可以係生意額相若,可以係新市場有好大潛力而佢無提及過,總之,一啖砂糖一啖S係有道理的。

寫住咁多,因為唔知點寫,不過記住,有危就有機,若果錯不在你但你要處理,請不要希口希面,請把握機會表現讓老細與其他人得知你原來咁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