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星期五

《紀念日》導致分手嗎?

回港在飛機上同樣睇左幾套戲,因為是半夜的飛機,比較眼訓,睇Danish Girl就訓著左,而另外三套,基本上都可以歸類為並非好片,其中賤熊2可算係若果入戲院睇會講粗口果隻;另一套係舒淇加彭于晏,我只會話因為舒淇既演技令我睇晒套戲。

至於點解一上機就開《紀念日》黎睇?無他,因為當事人話拍呢套戲對於兩個人決定分手有影響,咁又唔想睇太用腦既戲,就睇呢套啦。唔算爛片,亦當然並非好電影。



故事就咁:鍾家寶(鄧麗欣)與黃志強(方力申)結婚十年,無論在家在外均是女方超強勢男方忍讓,這或許與兩人性格有關,又可能因為十年前結婚前男的被發現偷食。前段兩人一次又一次因為不同的事件開拖,引致兩人開口要離婚是因為女的懷疑男的出軌,而男的也忍受不了被冤枉,加上日積月累的不滿,終於忍不住爆出來。

抱歉我實在未有睇過我的最愛十分愛獨家試愛之類的電影,眼前這對十年夫妻是沒有溝通逃避問題。女的永遠覺得自己是對的,毫不打算讓步,而男的或許被罵慣了,一味忍忍忍,不過他就算在眼前出現一個投懷送抱的少女,他也算沒有行差踏錯。但往往在一步又一步又指責與無理的數落,他可能是被迫爆出那一句的。

其實電影寫兩人的相處與關係是可以的,至少讓觀眾慢慢清楚兩人存在的問題是什麼,而兩人身旁發生的事,無論在他們要離婚前後的,也是某程度上幫助二人反思婚姻是什麼一回事。

不過,那個突然愛上阿強的少女實在不明所以,這段戲想帶出什麼?是阿強有動搖,還是誘惑無處不在?

二人決定如何走下去的那段戲其實可以寫得好些,特別在於兩人同樣決定去瑞士而竟然仍在扭扭擰擰,女方在想什麼?這對於她後來說出的對婚姻的不肯定就前後矛盾了。不過最最最致命傷,是方力申的演技,發火之後也是讓人覺得在演戲的,很不濟,反而,鄧麗欣這部戲,演得很努力,及格的。

幾段副線,最讓人留下深刻印象肯定是唐寧與張繼聰這段,也是讓男女主角反思眼前狀況的重要事件。張繼聰跑步之後那段戲是很精準的,而唐寧為女兒錄影那段,應該贏得不少觀眾的眼淚。李麗珍與邵仲衡一段情就普普通通,反而是石修作為爸爸偷偷出來抖氣的那段戲,才是對阿強最大的反思。

我很不喜歡最後要加一段「原來果個係果個個女」的戲,但有人告訴我,這是葉大導電影的特色,哦。

看畢,我有點明白為何拍完這電影會對兩人感情有影響:感情到了某階段,沒有進化到婚姻關係或者成為父母,當中所存在的以為已經完全接受的種種問題其實並沒有消失,在如此電影對白劇情發展之下,兩人大部份時間關係都是不好的,演技欠佳的演員將角色帶回現實,不是沒有抽離而是對號入座,結果這樣,並不奇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