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星期一

他們更愛中國文化:功夫熊貓3

極短時間內將功夫熊貓3的英文版跟粵語版看過,第一次是自己想看的,第二次是跟小朋友看的。兩次我都看得很歡樂,而小朋友呢?歡樂,不過被好幾場都來得幾狠而且勁的打鬥場面嚇到掩眼(分別五歲跟七歲的小女孩),而第一次看,坐在後面的小女孩,同樣疑似被這些場面弄到大哭。

撇除這些,這部電影真的很不錯,不錯在劇情豐富,而且將編劇喜愛的香港功夫電影與中國武術文化融合得很有趣,沒有不倫不類,更重要是,為之後的續集開了一條很聰明的後路。



阿寶成為龍戰士,施傅要他掌管翡翠宮教導蓋世五俠,同時在靈界的胡貴與五百年前被他打敗的阿凱對戰而敗,阿凱吸盡高手的氣返回陽間準備報復。此時阿寶重遇失散多年的父親李山,李山為保護阿寶謊稱懂得氣功而帶阿寶回去熊貓村,在阿寶學習如何做一隻熊貓之時,阿凱已經殺上陽間並戰勝所有人,準備到熊貓村對付阿寶。

其實你有沒有看過頭兩集都不會太過影響你看這集的,當然,清楚來龍去脈會看得更開心。這一集蓋世五俠的戲份大幅減少,而且電影很快將重心移到熊貓村。這是編劇為功夫熊貓系列六集的路線大轉變:對的,寫一大班熊貓,除了可愛之外,還有將熊貓本身的生活習慣套回阿寶這隻一直被一隻鵝收養的熊貓已經非常好快。

於是,我們看見阿寶學習懶,學習睡,學習不用筷子吃東西,學習滾山坡,一切除了好笑也有根有據。同時,也有親情的部份:親生父親找回兒子的愛護,與養父怕兒子被搶走的愛護,這些著墨不多但寫得很不錯。當然還有提及亡母的那一小段,都蠻感動的。

電影沒有很貪心的加入太多支節,例如沒有安排阿寶跟美美或者其他熊貓有感情線(之後的集數或者有吧),反而點到即止,他投入熊貓村的生活,跟各人建立關係,然後飛虎女負傷出現,他知道被爸爸騙了。沒有拖泥帶水,很讚。

至於武俠場面,我真的覺得很強很厲害,好像在看武俠漫畫一樣,而且夠狠夠快又不會過快,這部份,是難怪年紀較小的小朋友會有點害怕的。不過,阿凱是不是參巧西遊記的牛魔王?太像了。



電影還帶出團結與愛的精神:阿寶訓練熊貓村的村民如何各施己職很有趣,最後集氣那一幕更是有愛有意思,絕對沒有落雨收柴或者反高潮的結尾。

當然,更重要的訊息是,做自己。你要知道自己是怎樣,自己的長處是什麼,才可以發揮所長,不用為了迎合別人的想法而改變。

不知帶小朋友入場的家長們,會否收到這個訊息呢?

英文配音是很好笑的,但正如我看第二集都提過,粵語配音是最傳神的!陳奕迅實在好笑到不得了,成龍也交足當爸爸的戲份,其餘配音的朋友也非常出色,所以,我看粵語版是更開心的。

對於香港武俠電影的文化,外國的朋友非常喜愛而且努力地發揚光大,反之,我們的電影人,會否想想如何在規模較小的情況下將舊有的東西拿來再做創新呢?不是沒有人這樣做的(例如打擂台或者全力扣殺),希望香港電影人,相信我們以前的成就,繼續加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