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2日星期一

被感染的校園劇《對不起青春!》

青春校園這個題材,或者對於我這種年紀的人特別有感覺:因為已經離我很遠。但要有感覺,不代表你是但拍些校園題材我都會喜歡或者投入,如何拍得出好笑又不胡鬧,又不會側重情情塔塔,是要花點心思的。

我早前用了兩天一口氣看畢日劇《
對不起青春》,看得我很開心,原因是劇情縱使有部份帶少許誇張,但劇集把青春喚回,將青春定義,青春是不怕失敗,青春是無悔,青春是充滿歡笑與淚水。



傳統天主教女校三女與佛教男校東高的校園極近,但在三島市中,三女是成績很好的名校,而東高則相反。劇集一開首就略略簡介三女禁止學生與東高學生接觸,連火車下車也不會在同一個站,不過由於三女欠債,迫於無奈要跟東高商討合併為男女校。兩間在各方面都有不同堅持的學校還要談合併豈是易事,但東高的教師兼舊生原平助(錦戶亮)提議進行一個學期男女同班試驗,若果效果不錯才想合併。於是,他便跟三女的教師蜂矢理沙(滿島光)成為兩校的負責教師,對調教授男女實驗班。

為何平日拖泥帶水優柔寡斷的原平助會那麼熱心推動兩校合併呢?原來,在學生年代,他因為在學生時代眼見最好的朋友背著他跟暗戀對像約會,一時氣憤將煙花射向二人身處的禮堂建築物。後來得知該建築物起火,原平助一直覺得是自己引起火災,因為這火災,該對男女被千夫所指離開三島市,而兩間學校從此勢不兩立。因此,阿助一直有個想法,成為老師,促成兩校合併,然後自首。

故事的前設是這樣,而「對不起青春」是劇集中電台一個節目,讓人致電向人道歉。這個環節在劇集中有重要的穿針引線之用;另一個重要角色,就是阿助已去世的母親成為觀音像化身為劇集作旁白,與及跟阿助的對話。

一半男生跟一半女生,男的對進入女校有很多迷思,卻在第一天上課已經完全被打破--這是劇集其中一個好玩之處,將男校生的幻想與現實,還有不懂跟女生相處的點滴都用有趣的方法拍出來,這已經讓觀眾看得很開心。

還有青春劇必有的橋段:如何去催谷成績較差的學生進步呢?為了繼續男女班實驗計劃要把東高那班學生的成績短時間提高,過程抵死好笑,沒有奇蹟,但反而證明男女生一起上課對雙方成績提高都有幫助。

戀情也是一條必有的劇情線,而這劇沒有過份側重,反而用了一兩集好好笑地描述七國咁亂的愛情關係,當中當然包括師生戀,更破格地有同性戀出現。劇集也帶出,在學生時期的戀愛,都是易來易去的,很貼切吧!

涉及同性戀不是硬生生的出現,而是更有意思的將一個有性別認同障礙的男生寫進去。這一集很有意思,有意思在很正面地講述如何做自己,還有如何說服家長接受子女的本身,很是感動。說到感動,當然不能不提那個要當三島市吉祥物的學生,還有那場又好笑又感人的馬拉松比賽啦!

至於男女主角的感情線描述不多,只不過兩人性格相差太遠,兩人的對手戲每次都很有戲劇效果了!其餘的,阿助哥哥的婚外情很爆趣,還有阿助爸爸與及理沙爸爸對當年火災事件的處理與反省是寫得很不錯的。當然還有兩間學校的校長抵死的演出,讓人印象很深刻。

演員方面,錦戶亮演得很好很好,將阿助這個鵪鶉性格的男生演活了,最感動當然是最後在青春祭晚會向所有人自首認錯那一段啦!滿島光演戲厲害一直都知,不過沒有想過她演喜劇也可以,略帶用力與少許誇張,氣勢逼人,要很少女亦可,收放自如,她再一次叫我記住她的名字!

學生方面,好幾個角色都有讓人難忘的演出:最有印象應該是三女的學生會會長貴子(黑島結菜),她暗戀阿助與及最後要離開三女的戲都演得很好;之後就是古井豐(矢本悠馬),他扮演吉祥物那一集很好看啊!還有戇直暗戀理沙被打槍的東高學生會會長半田豪(鈴木貴之)後來愛上易服同學阿守(小關裕太),阿守跟爸爸那一集當然好看啦!還有一男一女答題王等等,也是相當好笑。

(題外話:鈴木貴之與鈴木亮平究竟有無親戚關係?)

其他角色都很讓人記得:無論是當年火災男女主角阿聰與佑子,阿助哥哥與那個不斷賣性感攪笑的嫂子,阿助的爸媽,Don't Mind老師,3D校長與及修女,都是缺一不可的。

我是新春期間看畢這劇,看著看著心情非常好非常開心,讓人也年輕了不少哈哈!非常推介這部十集的日劇,你絕對不會後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