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星期三

屈到病

人除了要注重身體健康多做運動注意飲食之外,其實精神健康也很重要的。我所指的是,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都會收收埋埋一些不快事,一些擔心事,一些難過事,自我解決,自我療傷,自我處理。

當然,能夠解決是好的,但有時就是自己根本處理不了,承受不了,但硬要叫自己振作,或者強裝沒問題。結果那條橡筋越拉越緊終於斷了,發現了更嚴重的問題與情況,有些,更想不通做了傻事。


很多時大家都以為想不開的都是別人眼中較軟弱的人,其實不然,因為朋友眼中軟弱的人通常較容易被察覺被關心,相反,一些日常都是開心果的,又或者負責解決別人問題的,有時面對煩惱,反而不知怎樣向人開口,又或者,不知可以向誰開口。

情況是這樣的:你覺得自己樂觀正面,遇上問題應該可以處理,不過不是什麼問題都能處理,又或者,你懂得教人要面對問題不要逃避,但自己卻選擇逃避。

平日笑面迎人,還盡力關心朋友,別人有事找你又繼續處理幫忙聆聽,但對於自己的問題,卻不懂找正確渠道處理。

通常這類朋友都精於處理自己的情緒或問題,所以,他們真正遇到的麻煩事,都真的比較麻煩與複雜,而在他們眼中或許有個感覺:我都攪唔掂,邊有人幫到我。

於是,自我面對,自己受苦,慢慢屈出個病來,而最可怕是,平日最自豪不會容易讓自己被情緒影響人生其他範疇的能力好像也慢慢失去了,人生好像走向失控那一方。

其實有沒有想過,你,也有跟遇上問題的朋友說過這些:「搵我傾下,講左出黎,未必幫到你,但或者你講左會舒服少少呢。」

是啊,有時候,有些問題真的是只有自己可以處理和解決,但情緒的抒發,也是很重要的。找個朋友訴說近來的低潮,吐吐苦水,甚至在信得過的人面前真情流露,要哭要鬧也可,因為,坐視不理死忍,是無補於事,而且負能量不斷累積的。

所以,我覺得人最好認識一些萍水相逢,不算深交,但能夠溝通的朋友。這些朋友,往往在有需要時能夠當個聆聽者,只要他們有空,他們會願意聽,願意讓你發洩情緒,有時更可能有一兩句金句給你,點醒你,帶給你原來沒有想過的方法或方向。

我知道的,這類朋友可遇不可求,但若果有,請保持最低限度的聯絡,而在自己真的受不了的情況下,硬著頭皮也好,找對方出來喝一杯談談,對自己總有幫助的。

請常常檢視自身的精神狀態,因為,這一方面,不能靠驗身幫忙,而是要自己對自己坦白。知道問題所在,對症下藥,找應該找的人談談聊聊,有時候,談一談,你那一時想不開的念頭也會放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