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星期六

尋找人生目標:天皇的御廚

早前一口氣看畢錄下的天皇的御廚,有笑有淚,不過更有趣的是,最後一集的兩小時版我覺得有點反高潮。不過這部劇集總有不少東西我想跟大家分享的。

寫真人真事的奮鬥故事總會有一定的追看性,問題是若果你要把一個名人幾十年的故事濃縮成十多集的連續劇,當中總要有些取捨,而且劇集節奏一定要比較平衡。但我還是建議大家看一看這劇集,特別是現時處於迷失或者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的朋友。


秋山篤藏(佐藤健)是家中的次子,家庭背境不差,但他卻一事無成,對任何事情只有三分鐘熱度而且不斷闖禍。父親最後想到惟有將他安排成為入贅女婿,剛巧從事海產生意的高濱家只有女兒而沒有兒子,於是篤藏跟長女俊子(黑木華)結為夫婦。本來憑篤藏嗅覺與味覺的天份與及幹勁他在高濱家的確做出一番成績,奈何三分鐘熱度一過又開始覺得悶,在工作期間他遇上軍廚田邊祐吉(伊藤英明),嚐過一口炸牛排之後驚為天人,開始迷上料理,到後來被祐吉鼓勵他到東京學廚,他不顧一切拋下妻子跑到東京投靠唸法律的高高周太郎(鈴木亮平),開始他的料理之路。

跟很多人一樣,找到一個以為自己人生的終極目標開首一定會很熱心很努力,不過刻苦方面的耐心就未必人人都有。所以,就算哥哥看得出篤藏的熱心介紹他到華族會館當學徒,他也有懷疑為何要一直洗碗,更不懂事走去偷主廚的筆記以為可以一步登天,不過幸好他的天份也被主廚宇佐美鎌市(小林薰)發現,沒有怪責他更悉心哉培,同時也讓篤藏明白,做料理是如何認真與專業的。可惜的是因為當他得知俊子有了身孕,他急於學藝,希望早點可以開餐廳而同時跟另一師傅學習被發現,再因為在廚房跟人發生爭執,宇佐美第三次踢他,將他趕走。他也得知俊子小產了,而哥哥周太郎因為患上肺結核要離開東京回鄉休養。

之後篤藏機緣巧合到了平民小店萬歲軒工作,這正讓他在廚藝上學習更多,更明白如何了解客人的口味與尊重自己的專業。周太郎一直相信這個弟弟的決心,因為他的病讓他無法達成為社會服務的心願,他將自己所得的土地賣掉,讓篤藏前往巴黎學藝。

劇集只用了兩集時間講述他在巴黎的生活,面對的困難,如何成為第一個非法國人加入廚師工會的人;另外使他加速了解法國飲食文化的,是因為他遇上了Françoise並相戀。不過,由他學藝到如何成功,到後來被召回日本當天皇的御廚,並沒有交待得很清楚。

隨後的劇集節奏更加光速:一集交待他如何融入御廚房成功製作天皇登基大宴,一集講他與兒子(是的,突然話你知他與俊子已有三名子女)的衝突與及大地震時連家人也要放下帶出當御廚的難處,還有一集去寫俊子的離世,這集是很不錯的,最估不到的應該是最後一集九十分鐘,用來寫他對天皇的忠誠。

話雖如此,劇集前段寫得實在很好,而且日本場景方面大都很用心細緻,而且,選角都很好,無論幾個主要角色與及客串的巨星們均令劇集加分不少。

首先是飾演妻子俊子的黑木華!我第一次看她的演出,她把俊子這個角色演活了:俊子為何跟篤藏相愛,因為兩人都是在家庭中被忽視看低的一位,而她遇上篤藏的確令她開懷快樂,所以當她看著篤藏迷上料理,裝睡看著他離家出走暗暗落淚,到後來隻身走到東京第一次嚐到篤藏所煮的美食的感動,到後來決定不想成為篤藏負累而離婚,每一步,戲份不多,沒有很多起伏的劇情,她都可以演得讓觀眾感動;當然後來在家照顧子女,到病榻在床也用她的方法教導子女,支持丈夫,提醒丈夫不要亂發脾氣等等,能夠娶得如此賢妻,是篤藏成功的重要原因。

另一位很重要的,就是哥哥周太郎。鈴木亮平把開初謙厚有前途的哥哥如何用他的方法教導這個未開竅的弟弟,到後來得知自己患病,將夢想寄託在弟弟身上。就算卧床,很多幕也是只靠面部表情與很少對白來交待,但他形神俱讓人相信他是瀕死的,而無論他跟爸爸媽媽及弟弟的對手戲,均讓人難忘,特別是這一幕:弟弟從法國回來第一時間就向哥哥報喜,自己已經成為天皇的御廚,哥哥立即拉門怕傳染弟弟,因為他將要為天皇服務。

至於佐藤健,前段做得很好很好,到長大了特別是跟子女的戲,又或者更年長的戲,他沒有變化,他應該可以演得更好。不過整體來說是合格的,只是也有不少進步空間。

其他角色,篤藏爸媽,宇佐美主廚,周太郎的恩師桐塚尚吾,萬歲軒的老闆與梅姨,Françoise,篤藏兩個好兄弟松井與山上,戲份多與少,也恰如其份幫這劇集加分。

劇集中的篤藏是幸福的:就算他如何努力如何堅持,因為他有父母的支持,有哥哥周太郎的奉獻,妻子默默犧牲,還有其他恩師恩人,他才有之後的成就。不過這樣也好,對於我們最大的啟示,就是我們無論如何也要為人生找到目標,然後努力爭取。因為,你沒有努力過,你一世都會帶著疑問與遺憾:若果當初這樣,或許現時不會這樣。

最後很想介紹劇集的主題曲,每次劇集完結聽這歌,也有很大的感受。


J2好像正在播映,不要錯過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