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星期日

談情的教訓:《情迷失控點》

因為作為電影中心會員,續會與生日都有一張免費票,由於一至五才可用,往往去到最後一刻才會記起有未用的票。最近在到期前找一部電影來看,又要時間配合的,結果看了《情迷失控點(Irrational Man)》。

未講電影好不好看,我先要講這個中文片名:香港的中文片名硬係要將相關片名拉上關係,Woody Allen的影片所以就是情迷乜乜物物,之前有Match Point就要改個乜乜點,姑勿論片名與電影相關性如何,此中文片名唔順耳唔好記亦怪怪的,點解會用架!


男主角Abe(Joaquin Phoenix),哲學界紅人,出書做教授,有關他的傳聞亦不少,喜歡他的大有人在,大都是仰慕他的天才--因為他不修邊幅,還頂著個大肚腩。他選擇到美國Newtown一大學任教,對於他的來臨學生興奮,學校興奮,也有教職員很興奮。當中,與丈夫住在他宿舍附近的另一學科教授Rita從第一次在Welcome Drink見到Abe已經兩眼發光,之後多次主動出擊引誘送上門,最終能夠與Abe上床--不過不能成事,因為Abe不舉,原因,是心理問題。

Abe到來時基本上在心理狀態與人生意義上均在低點,這關符他過往的經歷,亦關符這位哲學高人不斷思想,發現自己失去生存的意義。除了差不多同年紀的Rita,Abe還有另一位傾慕者,索爆女學生Jill(Emma Stones)。她當然是上述提及的那批興奮者,她有男朋友,但她的確是Abe的粉絲,拜讀他所有著作。

就像大部份少女一樣,口裡說他只是我偶象我還很愛我男友,行動上與思想上卻被這位偶象迷住了:因為他的理論,因為他的神秘。引發她行動的可能因為Abe不知有意還是無意的讚賞Jill的論文有深度有質素,而Jill跟Abe越談越多的時候,她被他的迷失與缺乏存在意志吸引了,甚至對於他那種自毀傾向心生憐愛。

Abe雖然覺得跟Jill與投契,但他清楚知道:她是學生,還是有男朋友的。他享受與她當朋友,或者要壓抑對她的性趣,他繼續接受人妻Rita的好意,而每當Jill步步進迫,Abe選擇拒絕。

直至有一天,Jill跟Abe在餐廳聽到一位婦人因為遇上一個壞法官的不公審訊而可能痛失兒子撫養權,讓Abe突然重獲生存意志。他的想法或者現在香港有些人會認同:與其我寫東西聲援或者去示威,倒不如我這個路人甲在毫無關連的情況下將這個狗官除掉吧。

說到這裡,影片雖然是情愛加心理折磨甚至說到殺人,但Woody Allen保持其風格,在節奏剪接與配樂上均做到輕鬆幽默--應該是,黑色幽默。之後的發展,我不想穿橋了,有出人意表的地方,也有人批評結局太過Woody Allen。

我看罷就想起有一位朋友的經歷:她認識一位新朋友,那人很想跟她交往,但她與他見面兩三次已經發覺這人想法有點怪,而且幾年前曾經自殺,她覺得有點害怕,用婉轉的方式拒絕。但後來結果這個人也跑去自殺,表面上不是為了她,但卻令她擔驚受怕了一整晚,還報警救了他。

不能否認的是,天才有一種獨特的Charisma,而這種Charisma很容易令那些傾慕其天份而被吸引著。不過,這類人嘛,例如電影中的Abe,又或者那些藝術家,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駕馭:很多人以為自己就是他的真命天女,但結果付出很多弄到焦頭爛額。就如Jill,差點命都沒有了。

所以嘛,若果自問不是天資過人,對於一些深不可測的神秘人士,欣賞好了,嘗試愛上的後果可大可小。

說回電影,個半小時節奏是明快沒冷場的,當然也是一貫Woody Allen電影的特色,不少對白不少理論,不過就算我不算熟悉他的前作也不是哲學文學粉絲,我看這部電影沒有什麼一頭霧水的情況。

至於橋段其實不新,結局亦不是出人意表,但他就是拍得很有趣而很有自己的風格。不過,要拍得好,演員的功勞也很大。Joaquin Phoenix將這個失常男人演得入木三分,這是一個幾對演員來說幾好玩的角色,電影前段跟後段更反映人性:任憑你說得幾瀟灑一個聰明的理論者最有辦法自圓其說推翻昨日的我;天真人妻Rita(Parker Posey)由一個眼神開始已經將那種忍不住的慾望表露無遺,而Emma Stone是越來越有驚喜,不是得個靚樣,而是把Jill的心理狀態演活:一邊愛Abe一邊未得手都不會放棄男友,後來知道真相後的驚惶失措與及重投舊愛懷抱也是非常人性化,她演得真的不錯。

這是一部不錯的電影,說是很精彩又不是,但真的拍得不錯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