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星期一

他享受一個人生活

昨晚出席了舊同事的婚宴,男女主角都是當年的下屬,而因為我已經離開該公司八年,所以新娘子派帖時表示會安排我跟舊公司的高層同檯,一來起碼大部份都認識,二來她說,這是對我尊重的安排。

我約在開席前十五分鐘到場,左邊坐著那些年已經是總裁室的成員,右邊呢,是當年同部門另一主管。跟這位主管一直認識,而且見面都會聊幾句,因為,他是一個十分有趣的人,用鑽石王老五來形容他,絕對不夠。


我不清楚他的實際年齡,我想比我年長十歲以內,一直在舊公司工作。我那時對他的認識是這樣的:他很喜歡研究政治投資,因此除了本身的職位外他也加入公司的投資小組;除工作外他有時會留在辦公室久一點,不過多數在瀏覽軍事的網頁;他的興趣很多,由網球唱歌哲學話劇也有。

他雖然身居要職,但他不喜歡應酬。舊公司總有人喜歡約食飯來攪關係,他呢,除非真的避無可避,你單獨約他吃飯,他避之則吉,一來是避嫌,二來沒有興趣。

我也有從舊同事得知他之前的情史,但據知那段情之後他都一個人生活,而他的生活,真的活像日劇《不能結婚的男人》的主角,當然,他不是那麼古怪的人。

多年沒見,我跟他一樣聊得很開心,因為我記得他喜歡網球,所以就先聊這個。他表示翌日就放假飛上海看大師賽,他說起行程與參與球手就眉飛色舞,那當然,我也有認識才可以跟他聊下去。

其實跟這類人相處,你只要知道他的喜好,而你又有認識,一聊開後,他就像小孩子一樣開心,不停的跟你聊下去。以前是這樣,昨晚也是這樣。

他嗜杯中物,也愛吃,但他真的很注重健康,亦常運動,所以身體很好。他表示近年愛上看舞蹈表演,又有到藝術中心看電影。有趣的是昨晚新郎選唱了一首鄭伊健的歌送新娘子,這上司也認得是誰唱的,還跟我表示,這歌很易唱,之前有一次同事結婚,新郎唱了C Allstar的天梯,那個才勁。我對於他能夠連近年的歌也認識有點驚訝。

因為我坐在他旁邊,整晚都很開心。我離開時跟他道別,他還表示因為大家有很多共同話題,真的要再約出來吃飯。

回家途中,我一直在想:其實這位前上司的生活實在是我應該學習的榜樣,或者這樣說,無論一個人或者有伴,他能夠不斷找到自己喜歡的事物,然後用心鑽研,享受其中;他又不是玩物喪志,投資有道;他注重健康與享樂,而最重要的是,他真的很享受所選的生活,他不會覺得悶覺得寂寞,又不是只宅在自我世界的人。

我要學習他的東西有太多,又或者,有些其實自己都知道,而自己沒有去做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