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星期六

老細好不好

抱歉,上班這星期,比預期投入得更快工作與接觸的東西也比預期多與繁複,所以,有時間待在家,我都在休息,還有看錄下的韓劇未生--這讓我可以參考學習的辦公室生存之道的劇集。

以為我會寫那個,我真的原本打算寫那個,但,算了,都沒有什麼值得討論,反而我想起最近好像有人在比較,洋人老細跟華人老細的好與壞。我覺得這跟國籍無關,不過老細好不好,其實又可以談談。



我從來不是天真到覺得老細不管你就是好老細,因為我不喜歡做一份只需按本子辦事就有錢落袋日日等放工的工作,所以,跟老細的互動,永遠有好處的。

首先,一個好老細不一定需要什麼都懂,當然有料的是好,但若果清楚自己強項弱項而相信下屬的才是好老細,而且能夠用人唯才。所以,我見過有一位老細,他清楚每個下屬的長處,容許他們自行處理可以做的,到某類東西才要給他知道。當然,能夠有這樣的關係,老細跟下屬已經有很不錯的互信,所以下屬也很欣賞這位老細。

老細是需要有主見的,要明白的是願意聽別人的意見不代表自己沒有意見,自己有想法覺得適合的話,老細當然可以跟下屬闡述,有時也可以讓他們自己想想為何你這樣選。我最怕遇上那些你問他意見而他六神無主試圖拉開話題或者Hae你的老細,這樣最沒意思的一類。

引申上一段,一個會攬你撐你的老細是很重要的。攬你撐你,當然是要你值得撐才會,面對其他部門的投訴或者針對,老細會在適當時候出來支持,那下屬是銘記於心的。

那麼,若下屬犯了錯,差不多瀨野了,作為老細的可能會對外處理妥當,同時對該下屬好好跟進,無論是責罵還是好好教導,都很重要。有些老細,由得你死,快手甩身,完全是老細撇先,盡快置身事外,的確大有人在,這類當然是低級老細啦;有一些,表面笑笑口無事無事,實質心裡有數,教你都費事,只求快手將你放棄,到你知道的時候已經太遲。

還有,作為下屬,理應留意理解一下老細的脾性風格與及溝通方式:風格,就是他的處事風格,保守與否,在公司形勢如何,跟其他部門交手時用的Tone是怎樣,你要盡快清楚;脾性,不用解釋吧,你從他跟你溝通,寫的東西,應該略知一二。

之前都寫了,好老細會對有價值有潛質的下屬花多點心思,所以,做好自己,別太過急於表現,沉穩一點,非常重要。

遇到什麼老細是不能夠在你見工時清楚的,同時人夾人緣,坊間評價如何不代表這個老細與你不合拍。所以,做好本份,多點留意發生什麼事,在對外(特別是公司不同部門)的時候多汲取意見再行第一步,這準沒錯。

至於其他不能預計的,隨機應變保持鎮靜別讓其他人(特別是老細)看見你騰雞:有些時候這類場面,留下的印象分,很難挽回的,記住!

我看畢未生肯定會好好再寫的,放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