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星期日

心肝寶貝

這是一個我久不久就想寫又在反思又決定不寫的題目,原因很簡單,我怕寫完會得罪部份親朋好友。不過算了,反正我不是指名道姓,或許我寫出來之後,總有些人會想想我說得有沒有道理。

人到中年,同學朋友們很多都成家立室,然後下一步當然是有小朋友了。有說當你的面書出現的小朋友照片片段越來越多,代表你的青春已慢慢消逝。這個我不同意的,因為青春一直都在心裡,況且我這些沒有家室的又何來有這煩惱呢?




我是絕對絕對明白,為人父母很想將子女的照片跟親朋好友分享,於是面書就是一個最方便的途徑了。通常這樣做的,以女性朋友為多,這沒代表什麼,只是媽媽們更著緊子女吧。

所以,朋友貼出很多很多的子女的照片與片段,我覺得正常,有些也會看的。我是個很喜歡跟小朋友玩耍的人,當然不會抗拒吧,我有時也會貼出跟娌姪女們的照片,算是我一部份的生活分享。

不過第一個我最想不通的,是有些父母替子女開面書戶口。其實為什麼呢?是怕子女到時開不到自己名字的戶口嗎(不會吧),還是盡快帶子女進入這個網絡社交世界?開了戶口,主理貼什麼出來的,豈又不是父母嗎?那麼看到的,又不一樣是父母認識的朋友親戚嗎?

有些更是子女出世不久就開了戶口,我以為他們開始唸書,幼稚園的同學或許有這個,但我依然覺得,有點無謂--這種無謂只是比有些人替寵物開面書戶口一樣,天啊,有夠無聊了吧,難道貓狗懂上面書俾Like或者Block人嗎?

說回正題:其實你們有沒有想過,子女是否想這樣將成長過程全公開給你們的親朋好友一覽無遺?另外,你又知道子女成長後的十多年,他們會用面書嗎?他們會想跟你們在面書成為朋友嗎?外國就有調查指出,子女們不喜歡用面書而用其他社交網絡工具的原因其中之一,就是不想給父母監視自己的行為。因此,他們另找渠道跟朋友同學溝通。

另一種的朋友,他們喜歡幫子女報名參加什麼什麼比賽,通常都是一些至可愛嬰兒呀或者童裝代言人之類的東東。辦這些活動的,通常都想攪大聲勢,於是,最多Like是有獎的。

父母覺得仔女至可愛至得意,報得名參加就想贏,於是會在面書呀What's app呀之類公告天下希望朋友投票支持子女。別告訴我你沒有收過這樣的要求!一定有的。

我試過有些人會緊張到時常mon住like數,再問群組內的哪個投了票沒有,嗯,你平日工作有這麼上心就好了。還有一些作出多番呼籲,差點還未倒數Deadline快到,完全跟電視那些政府袋住先廣告的煩厭度有得揮。

我會不會幫忙投票?若果第一次收到剛巧又有空而那個Like不用我follow什麼page又或者交出私人資料的話,都會的;不過若果你在催我在檢查我有沒有投的話,我很多時候都會偏偏不投的。

將子女放在生命中的第一位是無可厚非的,但是不是因為他們是你的心肝寶貝,你們就為了滿足自己而將子女不斷曝光,甚至因為你們的太著緊令朋友對你們的子女感到煩厭呢?沒有必要吧!

物極必反這個道理,我想都不用多說了,作為父母的,如何平衡分享子女生活與及過度曝光,還有太過著緊子女而看得失太重會否影響子女替他們立下壞榜樣呢?這都值得很多父母去想想,你們有沒有什麼方針或者界線去處理這個問題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