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星期三

溫通頂的日子

五六月都是很多朋友考試的日子,老老實實,有誰喜歡考試?不過相比要我寫幾千字的論文,我,寧願考試。要考試,想成績達到心中目標所想,就要溫習。溫習的模式與習性的確因人而異,有人喜歡到圖書館,有人喜歡聽著歌,有人喜歡不停寫寫寫,更有人喜歡用瑩光筆將書本或筆記差不多全highlighted--代表讀過。

至於溫到通宵達旦,我都可算是表表者,原因有二:夜深時份效率特別好,而我又是那種喜歡被迫到死線才發揮潛能的人。所以,就算我真的準備充足,總要在考試前夕溫習到夜一夜才安樂。今天讀到有研究指出,通頂溫書無助考得好,嗯,是嗎?




哈佛大學訪問4000名11至18歲英國青年,研究達一年之久,發現積極投入考試,兼有勇氣及堅持力的學生,生活習慣普遍較正常健康,同時亦有較穩定情緒。調查更指,學生利用睡眠時間溫習,對考試並無幫助。

我沒有細讀相關研究結果,作為一個愛半夜溫書的人,我肯這樣做,只因為唔衰得,覺得要盡力谷盡短暫記憶,務求考試成績更好。

當然,我不否認當年也有認識一些同學,他們捱更抵夜,只因為希望讓人覺得他們有盡力,至於半夜三更是否溫書,嗯,可能邊望邊發呆果隻。

我絕對承認,若果能夠在上課時及上課後好好消化,之後溫習的確事半功倍;唸大學時試過有些科目真的好日都唔去上堂,考前兩三個星期才拿起陌生到爆的筆記來唸,好像由頭學起,痛苦到不得了--因為,不是你不求甚解死記就能過關的,你至少也要明白,才可以在有需要時吹水寫下去。

溫習方式也是一大重點:如何讓自己記入腦,隨時被問到也有些記憶可以發揮,這很因人而異的,因為,考試嘛,的確是要點技巧的。我承認我並不是一個很有考試天份的人,考試的確講天份,如何將讀過的寫出來,如何不緊張,這要點技巧。我唯一比較好少少的,就是不會因為時間不夠而做不完,因為,我從來不是那些喜歡寫水蛇春咁長的考生。

所以我很不在意那些考到一半就問監考員拿額外紙張的人,你咪寫囉,我寫少你好多,又唔會考得差你好多。

通頂溫書,若果你慣了的話,的確越溫越精神越溫越精靈,更有時越溫越興奮--是啊,若果你肯定自己明白記得,好像打敗了怪獸一樣,自然興奮。

不過,試過最壞的情況,是中五Mock exam,夾硬溫通頂隊力保健,考試時腦袋運作比平時慢,考完整個人像虛脫一樣。試過之後,盡量避免踩到盡,因為,訓一訓充一充電,比起完全不睡好很多。

想半夜溫書的,不妨將生活時鐘調一調:晚飯後立即去睡三個小時然後半夜開工,這樣會有效得多。

至於如何健康溫習十一點訓好安樂呢?對不起,我永遠都不是這種學生,不要問我。

謹祝各位考試順利,對得起自己--這也是我跟姪女說的,盡力就好,成績,是對自己有交待就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