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星期四

較健康的伴侶

結婚時的誓詞中有一句是「無論貧窮富貴,疾病健康,我將永遠愛慕你,直到永遠」。當然,誓詞這回事最後守不守諾是沒有參考作用的,但若果你真的愛一個人,廝守到老,你真的有責任照顧他吧。

最近讀到對上兩期的明周副刊專題報導,題目為《
難為護老者》,其中報導好幾個照顧年老病患的故事,有的是子女,有的是老伴。當中好幾個個案均為低收入人士,他們面對的問題與困難非為外人道,當然經濟稍好的,也過著不容易的生活。



讀過這篇報導,我想起上星期某晚,爸爸因為痛風,我帶他到醫院看醫生。痛風,是關節炎的一種,因為代謝障礙導致尿酸聚積,關節位會腫痛,是痛到不能步行那種。我暫時沒有患上,但曾經看見爸爸痛得舉步維艱,也知道如何辛苦。我想,若果沒有子女,只有身邊的老伴,要扶他看醫生,也有點難度。

作為一個身型不標準的男人,我不會被最近有報導指啤酒肚比六舊腹肌更吸引而沾沾自喜,我也沒有打算去努力減磅變成壯男,不過想到的是,找一個終身伴侶,他的身體狀況是不是一個考慮因素呢?

我們當然明白有些隱性疾病是無法預計的,同時外表的美醜每個人的標準也不一樣,也不是那種你認識他早已知道他患病預了跟他打這場仗照顧他的,如霍金太太那樣。兩個人走在一起共同生活,一世人流流長,到老其中一個開始生病要被照顧,並非易事。

腦退化症是另一回事的,因為任何人都有機會患上,若果你的伴侶不幸患病,身邊那個以至家人無論在精神上及金錢上都會面對不少壓力,不過是難以預計的吧。

我想說的情況,例如爆血管,中風,糖尿,或者簡單如痛風等等,這些疾病,有很大程度,是個人是否注重身體健康與及生活習慣有關的。

你選擇跟一個怎樣的人過下半世呢?他又煙又酒,他暴飲暴食,他拒絕運動,他大魚大肉,有問題時諱疾忌醫,叫他戒口又不聽你講。其實這類人,你早早就知道他有如此的性格與問題,只是,你有時候,被愛朦閉著。

這個世界真的只有愛不足夠,你想想:若果大吉利是未到六十他就周身病痛,別去說要不要你照顧,單單你跟他沒法享受生活,食又食得不暢快,旅行又話怕有問題,你會覺得怎樣?

還有的是,就算你很願意照顧他,可以預期的,是兩人的磨擦很多,情緒的起落很大。這為何有些人想不開走去自殺,又或者怕自己走了老伴沒有照顧而萌生要老伴一起離世的想法。很可悲,但某程度上可以理解。

我知道愛情世界裡沒有那麼多的計較,你喜歡一個人總有很多東西可以讓你包容他的不足,其實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成年人,望望身邊的至愛,是不是應該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呢?我就當你有個很愛你的伴侶,有很孝順的子女,家境又不錯,難道你希望自己的餘生過得那麼痛苦甚至沒尊嚴嗎?

我寫這些出來,同時也要警惕自己,年紀漸長,就算不要成為壯男,也別惹來周身病痛。為人為己,都是需要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