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星期五

部份可取的《父親的背影》

年紀漸長的我,對於親情片集的興趣越來越大。所以,當早前收費台播這一部《父親的背影》,我就立即留意:這是一部去年播出,找來十位編劇寫了十個有關父親的單元劇,而且演出的卡士絕對吸引。

首先要說的是:我不明白無線收費台為位播了九集,幸好網上總有辦法找來沒有播出的那集,而那集還是很不錯的。父親,在很多人眼中,要強要撐著,並不容易流露真性情,不過其實,我跟很多朋友也一樣,跟父親有著很濃很不一樣的感情。




由於不是所有單元都特別喜歡,我選擇介紹我喜歡的吧。至於怎樣可以看到,你地咁聰明,實有辦法既。

第一個單元是田村正和與松隆子的《圭太郎與瞳子》:


劇集開首是松隆子飾演的瞳子在預備早飯給田村正和飾的圭太郎,他們是以名字相稱,但故事很快就告知他們是父女關係。女兒三十幾還未出嫁,到後來才知道,因為年幼時媽媽因交通意外逝世,女兒一直代替媽媽與爸爸相依為命,而這次意外女兒獲得恐慌症。很多點滴顯出兩人感情的深,而且父親很擔心自己離世後女兒怎算,他便想出扮跟人拍拖讓女兒學習獨處,而女兒也為了不讓爸爸擔心而騙爸爸自己也跟同事相戀。不過後來兩人很快就知道對方的苦心,當以為故事就這樣下去,一年後,瞳子竟然遇上心上人開始戀愛,這時爸爸才覺得寂寞。最感人的是瞳子要跟男友回家見父母,圭太郎擔心瞳子的恐慌症發作徹夜未眠守在手電旁,然後想起這些年來的回憶,哭起來了。翌日,瞳子回來,向爸爸表示要跟這人結婚,爸爸送上誠意的祝福,兩人又一如以往到家附近走走,繼續享受父女的時光。

喜歡這部的原因是寫出爸爸其實一直很不捨子女,劇集平實地展示父親這種心情,而兩位主角演出細膩,很動人。

另外很喜歡是第四部《母親的秘密》:


這單元講述兩父子從小就並沒有很好的溝通:兒子一直覺得只顧攪反政府運動的爸爸沒有顧家,媽媽是非常難受的,所以他一直不大喜歡這個爸爸,還好一段時間沒有跟他聯絡。後來他也成家立室,爸爸突然在母親離世後想去拜遍好幾十間寺廟,邀請兒子同往。兒子本來不想去,但太太鼓勵之下同行。在旅途上爸爸不斷提起兒時往事,當兒子與太太商量擔心爸爸有病,兒子嘗試關心爸爸,最後將藏於心內的結爆發,兩父子動起手來,兒子將一直對爸爸的不滿說出,原來父親一直不希望讓妻子被捲進政治活動的煩惱,而妻子其實一直用自己的方法愛著丈夫,只是覺得不能跟丈夫同甘共苦而難過。兒子了解爸爸的苦心,還有在媽媽離世後的後悔之後,希望重新讓爸爸感受家庭的溫暖,邀請他回家暫住,但爸爸拒絕。兒子主動擁著爸爸,爸爸在另一月台上車前向兒子深深的鞠躬,兒子在妻子接他回家的途中,在車上失控地哭出來--畢竟,原來一直錯怪了父親,再想想自己如何希望保護現有的家庭,更覺難過。

這故事有點老派,不過層層推進的劇情發展到爆發及冰釋前嫌都很好看;特別想提演媳婦的友坂理惠,戲份不多,但是一個很重要的橋樑角色。

還有這一部:就是不知為何無線無播,渡邊謙加東出昌大,呢個選角已經夠過癮啦(唔明?東出昌大娶左渡邊謙個女,杏)

單身鞋匠浩司(渡邊謙)在相親認識於便利店工作祐介(東出昌大)的母親,但被她拒絕,他便跑去便利店想看看她的兒子如何,卻意外看見祐介如何善良地處理一宗劫案。他於是冒昧約了祐介出來,道明來意但意外發現祐介的性格,很想祐介成為他的徒弟學習造鞋。這很荒誕的要求,所以兒子回家告訴單親女強人的母親。母親其實不是對浩司沒興趣,但卻對於再婚充滿憂慮,後來去找浩司希望他不要找祐介,最後卻被他感動兩人相戀。祐介某天回母親家發現浩司才知道這事,他叫浩司做爸爸與及浩司叫他做兒子,多多指教,很有趣。

不諱言這一部是因為選角而讓我看得很有趣,父子情,沒有太多提及。

我還很喜歡由大泉洋主演的《廉價零食》:


男主角是一個一直醉心研發廉價又有益的零食的男人,因為他這份堅持,妻子回娘家,他跟兒子生活。他有這份堅持,是因為他年幼時父親只懂給他金錢而他很愛到一所小士多,因而對零食產生興趣。但當不斷的碰壁,連維持兒子的生活也開始出問題,而哥哥在父親離世後到來邀請他回去幫忙,他有著放棄繼續研發廉價零食「土星五號」的理想,這時兒子哭著表示願意努力唸書,不去旅行,希望爸爸堅持,他不想讓其他小朋友失望。最後土星五號真的有人賞識,某程度上是靠兒子的堅持。

一個為夢想而堅持的爸爸,與兒子共同為夢想努力,看似不設實際,但窩心,特別是父子情深。

最後一部推介,是我很很很喜歡的日劇《鳶》的男主角內野聖陽主演的:


有沒有想過那個一直為事業拼搏的老爸突然辭職回家當住家男人,叫媽媽在事業衝刺?還有就是你大學畢業找不到工作,想靠爸爸的關係之時卻收到這個不知是哭還是笑的消息?死口不說辭職原因的爸爸口硬堅持當家庭主夫,面對不少困難,還有小兒子不敢向這個「新媽媽」求助而引發的問題,還有鄰居八婆們的閒言閒語;另一方面,為事業去衝的太太同樣面對著煩惱,最後這次角色互換,讓各人了解各自家庭岡位的重要性,同時兒子也找出父親為何辭職躲在家的原因,兩人重新振作上路。

這一部是很好的反映父親與母親的固有形象,還有我們慣性地選擇有什麼事找哪一個,豐富好看。

其餘的雖然有些不算很出色,但也用不同方法反映父親的不同面貌,是很不錯的溫情單元,有興趣可以找來看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