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星期二

職場上的風

在工作行頭都好幾年,發展尚可,更重要的是在這個「人脈重要過實力」的現實世界,實力不是不重要,只是有好的人脈關係能讓很多事情發展順利一點。

這兩三年間發現自己的人脈關係蠻不錯:人脈關係不等於你認得幾多人,而是有幾多人願意跟你交心,告訴你他們知道的職場最新消息。




收風越收越多,有時可能只是跟不同的人聊幾個電話便得知答案,這不是茶餘飯後的消息那麼簡單,是對於工作上有影響的--公司要跟某公司保持關係,若你不知他們的人事變動,可能藥石亂投;又或者,你能夠在某人離職前先處理你手頭上的工作,減低影響。所以,知道這些消息,很有用。

有些消息我不知自己是不是第一手得到的,又或者當事人私底下告訴我的,我都不會先向其他人透露--我想,就算別人是不是真心當你是朋友不想你向外發放還是相反,我的宗旨是,別成為第一個說出去的。當清楚聽到市場也有人知道了,我也不介意向其他人說。

為什麼呢?我不介意讓人覺得我知道很多收到很多風,也不想別人覺得我口沒遮欄。這是有分別的,別人告訴你,你知道了,不代表你需要向其他人發放資訊。

就算有人想我這樣做我也不會,行頭之內認識自己的人不少,若果給人一個人造衛星的印象,始終負面。

另一方面,我不會主動去了解一些不關自己事的傳聞背後的真偽或者主人翁是誰,簡單來說,不會主動去八卦。

永遠抱著「秘密不能永遠是秘密」與及「你有需要知道你始終都會知」的心態,聽到傳聞也好,不關己事的,別追問太多。

反正,很快就會有別人告訴我的。

至於有關自己的傳聞,聽到了,消化一下,了解是否有影響。有的話,若果無傷大雅的謠言,由他繼續,可大可小的,冷靜處理;沒有的話,我試過幫手傳埋一份,既然有人想傳,幫他一把。

別以為有人跟你講某些重要消息代表你很重要,不過我對於有人向我講這些消息,總要有點基本尊重--畢竟,對方當你是朋友才會告訴你,否則慳番啖口水啦。當然我分得出,不可靠的來源,他們說的,笑笑就算,最多交交戲問「真係架?」「點解既?」

我最後想說的是,若果從來沒有人跟你說這些消息,特別是自己公司的,你應該好好檢討你跟其他同事的關係:為何會後知後覺,可能死到臨頭都不知道,你話,幾失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