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星期一

流言傳來傳去

早幾天,朋友在面書貼出一篇萬三综援乜乜乜的文章,循例地表示WTF。我讀了,覺得內容怪怪的,而章貼的網站又不是什麼新聞傳媒所屬的,於是,我上網找找關鍵詞,發現這篇文章只出現在該網站與及好幾個討論區。我跟朋友表示,沒有任何報紙傳媒出現過類似文章,真確性存疑。

兩天後,果然有報紙報導此乃假文章,是有人東拼西貼的製成品,目的是什麼,我不猜測,但的確謠言已經傳開,有份無心傳開的人,根本不會知道這篇是假的,又或者,知道了,生活一樣地過。


早前提及家父家母開始用智能電話,總會收到一些似是而非的訊息,而我已盡力教他們,有什麼覺得想傳給人的,先給我或弟弟看看,因為我不想他們成為散播不實或無謂資訊的一份子。不過除了上年紀的朋友,很多人也有個習性,容易被標題煽動。

首先,有些朋友真的覺得好野先應該極速傳開,所以,只看標題,不看內文,先評論,後轉載,再加幾粒具情緒批判的字眼,得左。有些類似的,看看標題,看看圖片,明明兩件事沒有關係,但被主觀想法控制,又作同樣處理,轉載,妄下判斷。

最近有個活生生關於此網誌的例子:有網站經我同意轉貼一篇有關台慶的文章,我寫的是關於一隻棋,該網站選貼的是世紀求婚的圖片。於是,有人不理標題與照片不相符,一廂情願地以為我寫文唱衰別人求婚然後指責我。

其實現時在網上將相關你想給人知道的文章一傳一罵是極之方便,幾秒間就可以。首先想說的,是近年很多不知名的Portal Sites,表面提供很多好像很有趣的文章,例如「只要乜乜乜就能改善健康」、「邊個邊個說出最動人的話,感動千萬人」、「十個最不能錯過的職場生存錦囊」之類,總有些朋友特別喜歡like這些及貼這些,然後下一位同樣有興趣的人又like & share。於是,若果是假消息的話,極速傳開了,想澄清都不容易。

父母沒有用面書,但其實當你有長輩使用面書,你有沒有想過,有些這類的所謂資訊網站的面書戶口,你可以幫他們預先封鎖了嗎?鎖了便讀不到,減少成為愚民的機會。

大人大姐的你們,關心社會時事是好的,但可不可以真的讀讀內文,用腦想想是否合理嗎?你們不是電視報乜你信乜的嘛!

至於那些資訊網站毋須負責的貼文,甚至不問自取別人文章的做法,我是非常討厭的。只不過,只要一日有一班生活桔燥乏味靠讀這些有趣軟性文章過活的人,這類網站一日都有其生存空間。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請學習如何做個聰明人,將不必要的垃圾的資訊拒諸門外。只要少一個人傳,社會變蠢的人數會有所減少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