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星期一

欠缺完整性的轉會作:ALin《罪惡感》

喜歡聽她的歌,而她在舊東家最後兩張唱片我已經提過:不知欠些什麼,總是不能讓人驚艷或者拍案叫絕。轉了唱片公司,這張新唱片從台灣訂了送來,三個多月,我聽的次數不少,但總是覺得,又欠些什麼。

這張《罪惡感》,當我收到時,大大盒,連同一大本硬皮手帳本。同期年底推出的唱片,張學友與莫文蔚都送年曆,她這一份最重手最落本,奈何是跟唱片關係不大,正如她這唱片的形象,很辣很性感,但不時尚有點土:那套閃片三點式外加斗篷,那條三角褲像極尿布,毫無美感可言,但穿著疑似皮草騷美腿那張很好看,又不放在封面。

那麼辣媽加罪惡感,歌曲風格有很大突破嗎?又不盡是。首支主打All In,小宇作曲編曲監製,是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不過這首歐陸迷幻電子曲式並不搶耳,而且她在唱方面並不算有很大的分別(處理過的Vocal不計),作為轉會頭炮,並不太好。
要選不一樣的,我喜歡她作曲,第四主打的平衡感:這首三拍子R&B,她內斂低迴地把女性平衡家庭與事業的困難道出,從唱與ad-lib到最後清唱一句都很有味道,很不錯。
放在唱片之首的我值得其實更像轉會頭炮:一首具節奏醒神而且自強的快歌,那份堅強與決絕重新上路很清晰,所以放在這張轉會作的第一首歌是正確的,那就更不明白,既然這歌還是劇集插曲,為何不成為第一主打呢?
另一首改編作品我笑到都哭了同樣是很不像她以往慢歌的作品,是層層遞進有情感有戲的作品,編曲把這首Rock Ballad處理得很好,而她亦在這歌充份展示她的低音多動聽。第二主打點題作罪惡感是一首並非一聽即記得的慢歌,Sony簽了內地唱作人金貴晟就不斷使用他的作品,這不是任何一首K歌,我說這歌不錯,但論流行度,不是很高。
唱片十二月底推出,一月中推出第三主打,不知是不是頭兩主打得不到應有的反應,所以這首很易上口很ALin式情歌的難得孤寂的確不錯。游政豪的曲加上林夕的詞,沒有什麼驚為天人的歌詞,就是失戀後一個人與世界切割的心情。不打緊,好肯定很多女生愛唱就行了。
林夕之外,她還得到方大同加黃偉文的Gentlewoman,很九十年代的啦啦隊曲風,是完全很不方大同也很不ALin,懷舊曲風唱新世代的男女之別,很有趣很醒神;另一首不一樣的,是我心已打烊,同樣懷舊,原來是將同名葉璦菱的舊作Remade,所以是更舊的八十年代的士高,這兩首歌比起她以前唱片好些快歌都要出色,不過出現相同的問題:就算這兩首歌放在一起,跟唱片其他歌曲真的沒有怎樣的配合。
放在最後兩首作品均屬較為穩陣的慢歌:先有李榮浩的拿走了什麼,很好聽,流行度很高,比起難得孤寂更高水準,原因,是有內容有層次,不過多點要求的話,編曲可以多花點心思。
計算得更多的是最後的晚餐,寫一對離婚的人找來一班朋友吃飯作個了結。六分幾的歌,故意從曲到詞到編都做到盪氣迴腸,理應早就成了主打,mv亦非常好拍,奈何,暫時未被選到。
這唱片是計算過的:要突破,要有所不同,要有些可以賣碟的歌。於是水準不差,但整體不統一,不能讓人覺得是一張很出色完整的唱片。當她因為在大陸的歌唱比賽越來越紅,我只期望她能夠獲得更好的資源去製作一張出色的唱片。

後話:在寫這唱片之際,偶然發現原來十二月底她竟然有一首電影主題曲同時出現,當然,沒有收錄在唱片。這首我都記得很不錯的,預計,第二版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