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星期日

兄弟姊妹的比較

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樣,或多或少都會聽過父母跟你說:「你睇阿邊個邊個今年考得幾叻/阿乜乜Uncle個仔入左港大讀醫,大把前途」之類之類,那時你的感受如何?當然,很在乎父母說出來的態度,是有心用來跟你比較還是想鼓勵你,還是隨便跟你說出來分享一下,但在一個小朋友的心裡,聽了,或多或少都會接收負面訊息--若果父母不說清楚的話。

三姑六婆親戚子女甚至同學都算了,但家中的兄弟姊妹間的比較,無得避,日對夜對,這應該才算難攪。



最近有一次弟弟跟我及媽媽談起兩位姪女:大公主喜歡唸書,小的聰明點但看來有點懶散。我們不是怪獸家長,我們一直著重的是他們健康快樂成長,唸書也是一樣,所以很強調最重要是他們喜歡與快樂。

我們聊起的是:姐姐現在唸的小學,看來功課不少(我們沒有特意替他排隊找好學校,這一間是幼稚園老師建議而又是天主教,他又第一回合就被取錄而已),妹妹順理成章希望入讀。作為爸爸的弟弟說出了少許擔憂:怕她在學校久不久被老師拿來跟姐姐比較。

弟弟的擔憂源於他的經歷:他跟我唸同一小學與中學。那時候的確我唸書有點小聰明,一直都算名列前茅那一批,相反弟弟則遲開竅,所以在學校也好,回到家也好,他要承受的壓力,只有他知道。

我當然記得,每一次派成績表的日子,雖然父母不是在我倆面前比較,但他被責罵我也不好受。而我想在他來說,難受的或許還有某些因為成績好而有的獎勵。不多,但相信會記很久。

我們家對於兄弟們的比較真的不多,父母不會,至親的親友也不會,兄弟間也不會,但弟弟多年後談起,也道出那時候其實感受到的是什麼。

我很明白,人與人之間的比較一定有,但作為父母或者老師的,不是叫你避免比較,而是如何將比較適當地化為正面的能量。考試有成績公佈,對我來說我又何嘗不是看著成績與名次著緊叫自己加油嗎?所以,我好肯定,比較有時是好的。

不過比較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其他Parameters要大致相同,否則比來很沒有意思。我們可能就某次考試跟同班同學比較,又可能在職場上無可避免參與著比較,但兄弟姊妹間的人生比較,我好肯定地說,不必要的。

我跟弟弟都在不同的工作範疇發展,他後來唸的書比我還多,而我們都算在工作範疇裡做得不錯。最重要的,應該是我們家人間的互相扶持與相親相愛。爸爸時常教導我們,對於家人的付出是絕對不能斤斤計較的,我們一家一直都做到。

人的際遇很多時候都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什麼才叫成功的人生也沒有必然的定義,怎樣才叫過得快樂你跟我也有不同的想法,但我覺得,家人之間若果能夠在你人生低潮時扶持著幫你一把,這比起什麼成功的人生來得重要吧!

好好過自己的生活,好好關愛家人,別為了無謂的比較或者身外物而影響感情才是最重要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