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星期二

惜食的定義

近年社會不斷推廣大家要珍惜食物,更有團體與辦酒席的食肆聯絡,將酒席食不完的東西處理,給有需要的人食用。有去酒席都知道,不夠吃的情況是有,但吃剩的情況更多,通常到了炸子雞每一道菜送上來都剩下不少,不應浪費這些食物,同時也是對辦酒席的人來說是積福。

我一直深信「惜食」這個念頭應該從小教導,所以,我們家的小朋友,若果吃不完的話而我們又覺得他們不是無胃口不適等等,除了要大人吃剩下的食物之外,也會告訴他們,這一餐吃不完,明天除了正餐什麼零食都不可以吃。另外,跌在飯桌上的食物,若果在家進食,我們還是鼓勵小朋友拾起來吃,真的不想他們隨便浪費食物。


為何突然寫這個呢?話說剛才去了吃壽司,有兩位OL坐在旁邊,從她們的對話,都是已婚,其中一位更為人母。她們點了不少東西,而在進食的很早階段,有一位只吃三文魚壽司的魚,而三舊飯則完整無缺放在一邊。

我偶爾望望她們會不會將之吃掉,當然沒有,直至侍應收走。她們太飽嗎?除了在早階段就放棄飯糰之外,她們之後的胃口極好,吃下不少東西,茶蒸碗魚頭通通KO。那很明顯,她們不是吃不下,點多了。

我在想,是否三件三文魚壽司比三件三文魚刺身便宜呢?就算這樣也好,有心地只吃魚不吃飯,實在折墮。這跟吃Set Lunch點煎雞扒去皮有點不同:你跑進一間壽司店,(選擇性)吃壽司吃魚不吃飯,你們還一邊談如何教導小朋友怎麼怎麼,我真的覺得你們算吧啦。

這種浪費食物的行為外,也有一些人,不是眼闊肚窄,而是覺得錢我大把,我想吃我我就點,由點菜那刻已經抱著「食唔駛咪唔X要」的心態。個人非常不喜歡這種想法與做法,所以,我明白有時一個人去旅行吃到的有限,但一定要懂得取捨,斷不能為了想吃不同的就每樣試少少然後放棄,特別在外地,我真的不想給外國人有一種感覺,香港人浪費食物面不改容。

至於眼闊肚窄,我想年紀輕的時候真的不懂節制,去自助餐為了吃而不顧肚皮極限,更試過折墮至到廁所吐完出來再吃,兩三次吧!但近十幾年都不會這樣,喜歡吃的也吃夠就算,除了要惜食,也要愛惜身體。

最後是有關到餐廳吃碟頭飯,若果真的預計吃不了,說一句「少飯」可以幫助很多人的。

雖然我是天主教徒,但身邊也有不少佛教徒,包括家母。她時常提醒我,不可浪費食物,否則下一世會有報應的。我不在乎下一世怎樣,但你只要想到肚餓的滋味,想到其實香港也有很多人吃不飽,在每次出外吃東西或者在家煮食時,好好預計眾人食量,別再浪費食物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