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星期三

積口德

若果跟我從小認識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一個幾口賤的人,但我的口賤通常都盡量說一些無傷大雅的東西,而在做了這麼多年人,瀨過野講錯過說話得罪過人,盡量都會學習,將心比己,有時就算個腦想到很賤的東西,收一收,咪講出口。

不過,作為一個上網N年的人,很多人都覺得在網上講乜唔駛介意,雖然不會蠢到以為網上講乜唔駛負責,但講到口賤,真係把口幾無口德幾唔要得都有。


例如最近在某熱門討論區見有一條關於某女歌手跟青梅竹馬男朋友成婚的新聞,我讀到的留言,講真,我一邊睇一邊問:「駛唔駛呀你地?」找來女方初出道都幾醜樣的照片拿來笑,我覺得無傷大雅,反正都預到的,但有些說到什麼「出面玩殘玩盡番黎搵人執手尾」、「俾乜乜乜X完都要得落手」、「條仔都唔知係咪俾人落降頭」之類之類的,有必要嗎?

說真的我不大喜歡這女歌手唱歌,但別人結婚,而且還是跟相識很多年三離三合的男友在一起,理應是件開心事。你覺得她不漂亮,你覺得她唱歌不怎樣,你又不清楚她的為人,別人結婚,有需要說這些比尖酸刻薄更甚的說話嗎?

有拍過拖的人都明白,人在不同時間遇上不同的人,經歷不同的事,得到不同的體會,如果跟某個人還有緣,再次遇上,走在一起又有什麼問題呢?

我敢說,那些不負責任一句飛埋黎話「回頭草都好食既」的人,他自身遇上相同情況,肯定不會那麼有骨氣話唔食回頭草。

又有一些,可能出於口痕。不過我這樣想啦,若果長期慣於在網上口不擇言,久而久之現實中個人說話的修養都會大打折扣的。

當然還有一些,本身愛情欠奉,於是見人結婚就先踩為快的。嗯,不要這樣,雖不能說有報應,但你越惡毒,愛情越不會來找你的。

所以,我想就算有幾好笑幾抵死的東西想寫出來,我都會叫自己想一想別出口成文。不過,凡事有例外的。

例如面對這個政府或者現時香港充斥著一班偽善無恥的人,我就算不用日日咒他等天收,總有點惡念,希望他很衰運的。

無他,因為本身太無助,什麼也做不到,唯有用這方法令自我感覺良好。這就正如我們只能在電台甚至兜口兜面鬧那些人仆街然後獲得一剎那快樂但現實中仍然被他折磨著。

對著這些人,還要積口德的話,實在有損身體健度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