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星期四

很不錯的來生不做香港人

我是最近終於看畢,很有趣的是身邊的朋友一直跟我說「一定要睇晒」,還表示很好很好看。我一邊看一邊覺得是很不錯的:至少,就算要拍親情倫理劇,又或者婆媽戲,這是應有的水準嘛!不過,我滿以為會看到淚流滿面(因為我哭點低),結果又不是啊。

這部廿五集的電視劇總體水準不俗,當然我也覺得到尾段有跌Watt情況,但不算嚴重;另一重點是雖然這部是2012至2013年間拍攝的作品,但又出奇地緊貼香港現況,這是讓很多人看得很投入的原因之一。



我從來不覺得這是一部用來唱好或者抹黑中港任何一方的電視劇,反而,我喜歡她用角色感受兩地生活文化差異的矛盾,在生命中的變化所體會到的,再重新了解反思。故事設定兩姐妹與寡母婆在客家長大,為了女兒前途希望將她們一個一個申請到香港。原本一直計劃先送姐姐,但因為一些事發生了,媽媽改為送妹妹,因此,兩姐妹命運各異,一個在客家長大,肩負照顧中風母親的責任,堅強硬撐的性格成為有錢有地方有權的人;另一個在香港更出國唸書,成為公關界女強人,同時亦非常港女。

劇集開首我已經被龔慈欣的演技吸引!她演得很好,所以戲份不多但極之深刻!當然,兩位童星亦做得非常好,而且應該有選過,的確跟長大了的美田美行有點像。然後留下不少伏筆,包括兩姐妹各自有各自的苦衷與煩惱,但互相不了解且有點積怨,見面火星撞地球,三句唔埋兩句開拖。此劇要讚的另一重點,就是對白寫得很好,好的意思是精準,抵死,不老土,而且有戲。當然,我也有點疑問,就是梁美田的對白,是不是國內人是這樣說話的呢?有些用詞真的很官腔化,是有少許怪的。

關於四口姐,她就是一個傳統婦女,可以為家庭撐起一片天,但同時堅持家醜不出外傳。女中豪傑講義氣,但原來有苦自己知。說她是霸道不講理的強國人嗎?不盡是,劇集精妙之處就是寫出她的心聲與想法:我在國內就是行這套就可以,國家發展以來很多東西都很好,我很自豪,香港人無可避免應該配合才對,而不是對抗。所以,當她這一套遇上基本設定已經對強國很抗拒的美行,是名乎其實的east meets west,再加上兩人性格相近都很強,自然衝突多了。

說到衝突,這劇集不是tbb那些無風起浪搵交嗌,是有舖排有原因有分別有深淺的,對啊,爭吵也不是一味搏命嗌,要跟劇情有所配合的。

美行本身就對自身很自豪,無論事業愛情也要掌控在手中。當然,慢慢看下去知道她的成長經歷了什麼,明白她有她不想面對的過去,為何她會以裝強悍來保護自己。事事力求完美的她,遇上逃婚撐過去,但最諷刺的是她徹徹底底被她眼中最看不起的強國人打敗--無論事業與愛情。

未講歐陽山想先提張丹楓:她的確正正反映從國內出人頭地的人可以有多厲害:笑笑口其實口蜜腹劍,往往在你不為意的時候耍手段,為求目的趕絕眼中釘搶走她最想要的男人軟硬兼施,別說歐陽山,很多男人都會中計。這不一定代表強國來的,但凡在艱苦中活出來的,都可能有這種特質。

至於歐陽山,很典型的某類香港男人:口甜舌滑但模菱兩可,舉旗不定不夠堅持,嚮往自由貪新鮮但其實很清楚自己愛誰,之不過腦袋敵不過下半身。事業上他更是典型的香港仔,靈活變通識走位,但以為自己很英明也會敗在女人手上。

另外兩個男角也想一提:四口的老公國祥也是性格很鮮明的人辦:風光但常自卑心作崇覺得自己靠老婆,所以無論他攪生意也好,酗酒也好,有小三也好,一切源於自卑;爆蒜則是浪子回頭類的男人,錯了,面對過來,遇上值得愛的女人,重新上路。

以上幾個角色的選角都很不錯:劉美君不算做得最好,特別是劇集開初,她的確不夠自然,要那麼西化的她做四口姐是有難度,而且她講對白太急,但慢慢越演越好越;張可頤真的超讚,比起她在無線任何一部劇都做得好,當然,她講對白可以慢一點,但大有改善;潘燦良以話劇踩入電視劇,開首有點不自然但之後果真是有料之人,自然流露的演技令人折服,特別喜歡他跟張可頤兩人的相處:無論是相愛爭吵到後來苦盡甘來,一切不需太多對白,一個動作一個眼神,兩人的互動是一流的。

陳丹丹相信是幾位主角最搶最入戲的一個,後來看報導才知道她的背景,更覺她演得真好,除了有部份嗲聲嗲氣有少許Over是很稱職的;曾偉權也是一流的,選角選得好之餘他扮演鄉下佬怕老婆做錯事找老婆頂,無得彈;反而林利個人覺得,演出一般,不差但比起以上幾位,不出色。

另一條支線大家看得津津有味肯定是Jacky, Lana與Lennon這一段:這正正反映香港新一代的價值觀,理想與現實的現況。從網絡世界走出現實爭取公義,當中當然被那些虛榮與支持打動著,不過現實是生活迫人,還有那個女神般的女友原來也很港女,但自己就是愛她--愛她,其實是自我覺得應該這樣成為人生勝利組,還是沒有想過為什麼愛她?直至遇上真正同路人,幾經掙扎才衝破舊有思想框框。不過Lana的角色也寫得很好,特別是她如何希望與Jacky成婚,知道她出軌如何容忍與撐下去,那部份寫得很有意思,很多女人都是這樣的吧。三位演員,陳堃是角色幫了他,他的演技尚可;丁樂鍶做得不錯,只是那個齊蔭髮型不太適合她;王歌慧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嗯,我知道她曾經是黎明的歌手,哈哈。

劇情推進方面,我想頭十五集都很不錯,之後慢了一點,結局篇那五集就有點急,以致有些劇情交待得不清不錯:例如警方憑什麼說表證成立美行有罪?為何Lana俾假口供無事?還有,在最後兩集故意加添枝節,陳安瑩的角色我尚且覺得對美行的決定有很大的幫助,但游飈(即昏迷清潔女工的兒子)那一段就來得有點畫蛇添足了。關於四口堅持保住胎兒而病情發展也描述得不夠好,斷斷續續。

好了,要大彈的是什麼?首先是最後幾集出現的高律師,楊天經先生演技完全不濟,造型又沒有說服力,戲份那麼少都不稱職就很不要得;但相比張泰來這角色,高皓正的爛演技應該是全城一致公認的老鼠屎:要攪笑我又笑唔出,要深情又覺得佢假,要純情又唔似,要來自鄉下又太過青靚白淨,有好幾場跟張可頤的對手戲完全浪費,他差勁的演出間接導致觀眾如我會問:美行點可能會鍾意佢?

無論如何,這部劇總體真的很不錯,這讓我們再一次惋惜:若果有免費電視牌照,肯肯定你同我阿爸阿媽定追到尾睇到眼濕濕。

好了,最後除了要講,我很喜歡主題曲之外,我看得最感動的兩幕,是兩姐妹互說放在心裡廿幾年的秘密(我特別為四口的遭遇難過,果然是一個好姐姐);還有最後四口過身的一幕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