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星期一

原來,我寫了十年

人生有些事情總是不能預計的:例如,我記得這天是我寫了Blog十年(搬來這邊之前在已長期冬眠的HKIBBS寫的),而踏入新一年,面書的Liked人數近千,心想,幾好呀,可以讓多點人知我寫的;這幾天,多得死極死唔去的亞視上星期五晚的社區會堂晚會那段驚為天人的演出,而我又忍唔住手Cap低放上面書,之後的病毒式傳播實在恐怖,又有好幾位知名人士轉傳,以致這幾天網誌面書的新朋友差不翻一翻,於是,今天我寫這篇,又多了朋友讀。

十年,我人生的四份一時間,竟然可以堅持做一件事,我覺得很自豪。



十年前為何開始寫網誌呢?我承認,我這個多愁善感的人,曾幾何時渴望成為一個專欄作家--自己知自己事,文筆普通,雖有天馬行空的想法,你叫我寫長篇,等於找死。反而,短短地寫散文,反而有信心。未開始網誌之前,在BBS已經有寫專欄,不過當知道有網誌這回事,想了兩天,決定開波。

為何呢?因為網誌會有人回應,你會知道別人的想法,有知音人與共鳴者又特別開心,當然,開首的堅持是很重要的,特別當每篇的閱讀人數不多的時候。

最初地盤的名字是〈三十過後又一片天〉,到後來搬出來住才改了這個名,而這個名嘛,我是幾滿意的。至於定位,的確一直都希望寫自己喜歡的事:音樂,個人生活感想,飲飲食食,娛樂。到後來,開始寫點愛情,又開始寫多點社會時事。又是自己知自己事,我沒有任何一瓣特別精,所以不打算亦不會只寫一兩樣。就算流行音樂,每當讀到好些朋友的,真的自慚形穢(真心的,認識我的朋友都知其實謙虛從來跟我不算有太大關係),所以,樣樣都寫,我最開心。

至於寫文的風格,早陣子跟一名原來讀了我的東西好一段時間的中學師兄,談起我寫的風格近年變了,以前抵死些。不過他也說得對,人長大了,自然想事情的態度角度都會有變。以前,真的想到什麼就寫,沒有考慮寫出來的是否恰當,又是否太過了,然後或多或少引起爭論,次數不多,但我真的從中汲收經驗;再加上後來無論在工作上或者再進修上學到的東西,更清楚更明白文責自負的重要,我知道要從腦袋直出的找個平衡才寫出來。

有關喜愛看我寫的東西的你們,人數有加有減,而打從2012年決定在面書開檔之後,情況是很有趣的:這邊讀的人數好像少了,而那邊卻越來越多人。面書那邊的作用是跟這裡不同的,我可以就一些時事作出即時反應,有時等得我寫已經太遲,又或者根本不會寫一整篇;同時我覺得若果有朋友在那邊讀到我轉載的文章而有所得著,你說多好!

所以,在這裡呼籲所有新知舊雨,既然有緣知道呢個地盤,得閒無事可以睇睇我以前寫的,特別我現時大都不會天天有新文章。


至於寫這十年,帶給我也有不少東西。我因為這裡認識了朋友,認識過不同的人生過客。著數?最多咪有一兩次去睇過Mini Concert!我真係無乜貪過著數,我又無專業地印咭片話俾人知我寫〈三十過後一個人住〉。


又有人問:為何你會授權其他網頁轉載你的文章呢?無償啊!我是這樣想的:既然寫了還是想多點人讀到,有時看見回應是很有趣的。我不是扮清高,但真的沒有需要用寫的來賺分毫,暫時合作都很舒服,就繼續吧。

展望呢?今年我希望可以用些少時間介紹流行曲,我想這也是好幾年前我有做的,希望可以做到;至於其他,不變應萬變啦,還是你們有什麼提議?再次感激多年來有讀過仍然繼續讀的你們,沒什麼可給你,惟有用心一點寫好一點。

丫,最後要多謝100毛轉載搖擺天使那段片的Source不是我,而我後來traced到應該有面書網頁疑似d/l我那條片當自己的用,否則我地盤面書的新朋友會更加嚇人。真的,早兩晚連搖擺天使的孖生姊妹也來Like面書,你話我驚唔驚喜先?

選了這首歌,原因是我覺得人生能夠堅持好一段時間做一件事,無論別人看不看見知不知道,你永遠能夠為自己自豪的。活著每天要對得起,活著這生要對得起,共勉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