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星期日

保健食品

都市人,特別是香港人,很多都不愛運動(我是其中一個啦),更不面對自身健康問題。有時間寧願用來吃喝玩樂,但骨子裡又很怕死,於是,有部份朋友對於那些保健產品特別感興趣。

這無他,因為他們覺得花點錢,買些吃了好像對身體有益的東西是最有效的。針對這些人,市面因而有很多不同的保健產品,各自都聲稱有什麼什麼超強效用。不過,故事繼續發生,有人繼續花錢買,然後再有人踢爆沒有什麼醫學根據,但你花一大舊錢吃下對身體無害的,不過得到安心。


我先想起十年前出現的Noni果汁。都是不知為何家母或者有些親戚說這種果汁有幾勁又能防癌乜乜乜,然後好像家母有買過一瓶回來--都是朋友推銷,你懂的。價值不菲,迫我喝過,感覺怪怪的。若干年後,有官方醫方說明指出,這種果實,不是藥品,也不是健康食品,更不會有什麼防癌治癒紅斑狼瘡瘦身等功效,有些更是有化學物質超標等情況。曾經在網上吹到好勁好巴閉的,慢慢就不再出現於市場了。

另一款就什麼什麼能量水了。好幾年前,廣告賣得勁多,還有名人代言,聲稱什麼水份子可收變細令更加吸收乜乜乜。當年已經有人站出來說過,水份子怎可變細?再後來有人踢爆那些在廣告中被提及的專家學者是有意令消費者誤以為跟那產品實質有關,而原來只是一些水對人類有益的研究。後來改名叫健康水,到之後能量水去到台灣,網上可以搜尋一些有關騙局之類的報導。

為何我會突然寫這題目呢?事緣是,有位不太相熟的校友在網上向我推銷一款ACAI BERRY的果汁,表示功效神奇可以美容護膚增加新陳代謝減肥瘦身,跟住話我知外國好興好多名人包括碧咸嫂都讚。講到咁勁,價錢自然都勁啦!一支九百四十幾毫升百六蚊,聖誕特價四支五舊幾。由於對方講得太勁,又表示如非好都不介紹(個個都咁講架啦),我遲一些跟他講:「我有食物敏感,等我問下醫生再覆你。」

醫生這回事,其實只要肯上網,找一些官方研究而非不知名網站扮專業實質推波助瀾賣廣告的,你總會得到一些中肯的資料。我找來的資料顯示,這種莓的確產量不多,而那些摘下廿四小時內製成原果汁的是最貴最值錢的。的而且確,此果汁有助增加體內抗氧化,幫助消化,堵加免疫系統,但又係唔係咁獨一無二地勁呢?

搵到一位美國營養學家對此莓功用的
訪問,她提及,是的,此莓的抗氧化指數屬於高分,不過其實有其他食品,例如紅酒,藍莓汁,抗氧指數比其更高;另一方面有關消炎,醫生指,消炎功用的確對好幾種跟心臟有關疾病有幫助,不過佢就話:好多藥房買到不含類固醇之消炎藥功效相若。

好,最重要,減肥:零九年訪問指,暫無科學根據指此莓有助減肥。不過咁,另一篇指出,此莓有好幾種Fatty Acid,對於防高血壓及高膽固醇有幫助,而由於此莓跟好多深色莓類一樣,果皮含豐富纖維與營養,對皮膚健康有幫助。又至於減肥呢,該報導,2014年8月刊登,極少研究指出此莓有助減磅,但
UCLA醫學院有研究確定,對於過重成年人,服用此莓有可能幫助減低高血壓高膽固醇及患糖尿病風險。

值唔值就的確見人見智,至少此產品對人體無害又真係有益咁,不過價錢呢,我又搵到另一參考:話說此產品跟Amazon有個合作,在美國有速遞,最近做緊,三支九百幾ml要US$23.94,滿US$35免運費。是的,只限美國,但,自己計下條數,美國買叫人寄俾你,要幾錢囉。

從來對於此等保健產品都無乜興趣,無論是靈芝乜乜乜護肝物物等等,反之,其實有部份簡單便宜日常食療的確值得一試,反正No Harm,又不會駛你一筆唔知為乜。

最後回覆該名校友呢?「醫生話呢隻我唔食得,唔好意思。」係,我荷包對此產品敏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