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星期五

我不代表你不代表我

無論你是黃藍紅綠支持者,抽身出來,客觀持平地想想,最近某些高官以致立法會議員無論在議會外或內發表的言論,理應覺得可笑,繼而覺得可悲。當我想起他們的薪酬或者議員的薪金與津貼,再想起之前收到的綠色大信封叫你找數,可笑之餘,還有很多粗口會說出來。

面對這個現象,有香港人選擇接受,覺得就算政府怎樣那班議員怎樣我都一樣要努力搵錢過活盡量維持現有的優質生活條件,所以他們會統一口徑的說:政治就是這樣,政客講的都是廢話。不過,更新的說法,應該是「他們不代表我」。


我們最近最常聽到的就是你不代表我,不要口口聲聲說自己為我爭取發聲。其實在反對佔領運動的那一方,同樣有一班人,會向其他人解釋,那些官員議員不代表自己。

他們並不是沒有理解新聞,不是沒有思考那些人說的話是否合理,但在理解過後,他們接受不了,而腦內的思想鬥爭就開始了:一邊覺得我是不愛亂,但同時我也覺得那班藍色的或者私煙類的示威呀簽名等等真心的柒,可以怎算呢?

早前有專欄作家寫過,反對那方他一定不會附和,原因是那邊派出來的展示出來的,品味實在太獨特。香港人當中有一班不特別關注公義道理,但品味型格這事緊要得多。所以那些寫錯字橫額C朗都支持簽名運動或者南亞人士婦女團體,在愛面子的香港人眼中,是肯肯定劃清界線的。

他們覺得自己受過教育與那些人不同檔次,但對於那班議員高官的膠論一次又一次出現,有時當他們被人質疑:「喂講呢D你都支持?」的時候,最好用的回應就是「他們不代表我」。

「他們不代表我」的意思,大概是「我知我為乜反對,佢地有佢地想法,總之佢地講乜唔代表我都支持」很好很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不過當被問及「那你支持什麼」的時候,立場可能不清晰,理據可能很薄弱。

其實以上情況也適用於其他人:我也會想,有時讀到大致上同路人的看法或者言論真的覺得不對,不能支持的時候,我會怎做呢?我不會避而不見,若果有想法意見同樣會發表的,因為我覺得就算我們支持的方向大致相同,但有些事情想法不一樣是可以討論溝通的,談多一點,有共同想法的範圍可能會增加,互相理解亦會增多。

不過我時常提醒自己對於任何立場意見消息的反應是:切勿跟車太貼。

人有時很容易讀到一些重點看到一些圖片就自然反應地有了立場與意見,而忘記去求真求理解全面的資料再作判斷。這種衝動的反應我不時提醒自己不要犯這樣的錯,這段時間有犯過,例如轉載了虛假訊息之類,但我盡量在看到一些「有冇攪錯」的消息與文章之時,停一停想一想,再了解全面事實才發表意見會更好。

人應該是獨立的個體,但的確有些人在某些時候是可以代表自己發聲,但人應該有獨立的思考能力。我不代表你,你也不代表我,但請用用你的腦袋去想想你的立場與想法,不想成為Tasteless是重要的,但有內涵是更重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