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星期二

選擇性相信

你如何去斷定身邊的人哪一個較可靠較值得信任呢?即是,他說出來的,他告訴你的,你會較容易相信,去質疑的想法亦較少?別告訴我沒有,我相信每個人總會對某些人的確較信任,分別只是信幾多,什麼事情才信與及有沒有過濾的分別。

在你去想你對別人所說的態度與接收能力之時,不如我們先去談,怎樣能成為一個信譽良好的人,在別人眼中,你說的都不會錯得到哪裡去。




我比較信任的人,比較相信他們的意見的人,特點都是這些:他們不愛隨便發表意見,而他們給予意見的,都不會加插太多情緒化誇張的表達,他們的確比較慎言,知道說錯的話會有什麼影響,但這不代表他們一定守口如瓶。他們知道在什麼時候可以說什麼、說幾多,而重點是,他們明白說出去的,就不是什麼秘密,反之,不可說的,他們真的能夠在要守秘密之時不說出去。

我在人生中,日常生活中,工作中都有幸遇到這些人,而更幸運的又能夠跟這些人交心,某程度上,都會視這些人為Mentor:什麼意思呢?例如早前在決定轉工之初,雖然自己已作多番思考有了決定,但我也特意找來一位信得過的人來問問意見。他會分析,會告知在他認知範圍內覺得好與不好,甚至在之後找多一點資料之時再告訴我要注意的,這些就是我所指的人生Mentor。

不過就算對於什麼人,我都有個想法,就是可以相信無關痛癢的,相信了不代表要四圍講;反之,有些聽來可大可小的消息,聽到了,接收,消化,求證,再決定信與不信。

對於從不同人士聽來的消息,選擇性相信,大概是這個意思:我們不是不信,而是要明白,有些事情,信不信都無傷大雅,而有些事情,主觀願望地相信而不去思考,很危險的。

「主觀願望」:這四個字在我們信與不信一個人的話時,往往有很大的影響力。有些人或者較為天真,他們會覺得某些人必定信得過,於是某些人說的都相信了。可能某些人其實跟你說的也表明是未經確定資料,又或者某些人有心跣你,但就因為你的主觀願望覺得某些人最可靠,信了,還到處跟人分享。

到處跟人分享一個消息其實在職場上並不是很高級的事:什麼意思呢?真正做事的,真正的領導層,他們通常只會收風,而不用主動親自放風;要放嗎?他們就會利用有些「信徒」去放,假手於人,乾手淨腳。

所以,就算你有幾信一個人,聽到什麼驚天大秘密,知道就心存感激好了,別那麼傻當別人的傳聲工具,而且讓人覺得你不成熟難登大雅之堂。

說到這裡,其實我們在信與不信別人之前,其實應該有的是:自我的思考能力。有人平常真的不用腦,不愛用腦,不喜歡想太多,然後有人告訴他一些事,他就信了。為何會無緣無故被人欺騙,而為何會是你呢?很多時候都沒有原因的,或者也不一定要害你的,但是,你就真的被選中了。

學習當個更醒目的人,雖然我們未必能夠修練成為一個真正的智者,但智者擁有的特質,真的值得我們學習的。特質是什麼?我第三段已經寫了,自己去看看吧。

不是叫你不要相信人,而是真的要信得醒目一點,信得低調一點,信得口密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