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

怎能袋住先?

雖然未有正式公佈,但從種種跡象顯示,那個大家熱切期望的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提名門檻就像是一盆冰水倒頭淋落香港人的頭上。又或者,叫醒我們,想要真正的民主?傻的嗎?

最近不斷在電視及電台聽到那個「有票,真係唔要」的廣告,無他,又是那一種誤導部份市民的做法。我可以肯定有好些人不知道,是的,你一人一票選特首,但有什麼人讓你選,那些人如何被提名,有部份人是沒有想到的。


或者用功能組別解釋會簡單一點:現時那一千二百名提名委員會,在上一屆(即是選出現時人見人?的梁特)是他們提名與投票選的。那麼,他們是怎樣產生的呢?千二人是分工商,專業,宗教與政界四個界別,有些是可以業界投票,但有些,就像功能組別,你都唔知點解果條茂利聲稱代表你個界別但你又無份選佢出黎架播。又,有些界別,是人大代表,又,有些界別,你又唔知點解佢咁多代表架播。詳情不如睇呢度,容易少少解釋。

上一屆,要成為候選人,只需獲得八份一選委提名就可。八分一,即百五人,但你見當中的組成方法,你就知道,要獲得百五人提名,不是「愛國愛港」類的,都有點難度。所以,上一屆我們有何俊仁,跟現時風流快活的唐唐及那個梁先生參選,雖然大家明白,何俊仁是肯定陪跑的。

中央控制選舉機器有多厲害都不用我解釋,何況只是指導千二人呢!所以,他們絕不介意讓一個民主派入來做佈景板。

但2017若果一人一票,要當選是真民意,中央有信心他們信得過的候選人會當選,而不是選一個他們控制不能的候選人嗎?本來,選到了,若中央不任命也可以的,但要用到這把尚方寶劍就核突了。

或者,剛剛那個反佔中遊行是讓中央下定決心落閘的原因:「投資」那麼多,疑似威迫利誘兼誤導,結果人丁單薄還穿崩處處。民心背向他們真的會相信是廿五萬人嗎?你不見那幾位小丑跑出來說一些無人相信的說話之後就自動消失沒戲份嗎?還有一眾建制派還會提八一七發生什麼事嗎?不會啊,因為大家都知事實是一個笑話,最好盡快忘記好了。都是有人辦事不力吧,對嗎。

好了,現時來個過半數提名才能入閘,提委會繼續千二人四大界別不能變,即是,又是那一班小圈子話事,提名兩至三個應該都是很聽阿爺話的人出來,再讓你這班根本從來不可能有話事權的香港人玩這個一人一票選特首的遊戲。

你或者會說:有得揀都好過無得揀嘛!你不是錯,但有沒有想過,這個機制成為候選人的,都只會口說尊重民意實質要回饋那班提名他出來的人,還有祖國的爺爺。為香港人?你唔係信下話。

至可怕是,到時他跟他的那些團隊就更大刺刺的可以說,我是有民意授權的。香港人,知不知道什麼是自作自受報應報上頭呀?

到了那時,別說中央,那個是你們選的政府,他們什麼都不用聽你們了。你們還相信袋住先,之後會越來越民主嗎?我死都不相信。

現時很明顯是有人反口,不過反口又如何,某程度上我都會認同,香港不是一個國家,香港要完全的話事權,並不可能。不過,不可能也不代表要隨便就範,至少,我不會接受這樣的一人一票,就讓那班利益集團繼續千二人的集體自瀆,選一個沒有民意基礎的人出來,看看還可以如何玩死香港人。

香港人,不會那麼容易被玩死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