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星期五

要你崇拜我

其實我一直都覺得人與人相處是最容易學習的方法,無論對方是好是壞,只要你肯消化,你一定有所得著,所以其實願意跟不同的人交手,怎樣也算是好事。

不過,重點來了:究竟你有沒有能力分析哪些人值得你多聽多向他指教,而有些人其實一直在浪費你的時間呢?還是你一直覺得那些真的令你學到野的人,其實你根本沒有得著呢?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特別是職場上時有機會遇到有一種人,他們都表現得很友善而願意教導你,當然,他們真的不是一文不值沒有什麼可以教你,但當你覺得他們很好願意教你之時,或者你開始對他產生崇拜之時,你開始發現他們說的大道理有點問題。

是什麼問題呢?他們會不時指出你這樣工作方式不對、那樣跟人說話不好,很多批評,很多否定。由於你有點崇拜他,你覺得他應該是一個好Mentor,所以你很留心他給予你的意見。

慢慢地,你尋找改善的方法,甚至想向他請教。這類人通常都會跟你說:「你自己試下啦,唔可以樣樣教晒你,你學唔到野架。」啊!他真的為我好啊!

當你在以後再向他請教時,你會發現他所說的來來去去都是那些,而且他還是那一套:用打擊你來建立他在你心目中的威信,你應該想想:是否這個人真的那麼值得我崇拜呢?

有些老江湖,面對初生之犢,喜歡指指點點,還有就是說話永遠無稜兩可,似乎將你帶到迷宮裡就是最大成就--因為你依然迷失,你依然覺得眼前這個是智者。

你會問:這些人是壞人嗎?又不是,只不過,他們應該不是你值得花時間去溝通去學習的人,因為他們有料極有限,只不過他們懂得掩飾他們的無料。而為何你是他們的對象呢?原因可能是你入世未深,或者你真的很傻很天真。

當你是一個有思想而且會反問他更多問題想法與提議的時候,他就覺得沒趣了,因為你原來不能讓他得到優越感。

不過,可能在職場上,這些人仍然是你的上級,你仍然要應酬他們的。若果是這樣,請想辦法縮短你跟這些人所花的時間,因為真的無得著嘛。

職場以外呢?要舉的例子應該是某一些政客:他們永遠喜歡帶出問題,有些則是誇大問題,然後把你嚇到之後,他們還是沒有什麼建議與立場。

人就是這樣:若果有人說到你心目中的煩惱,你會有共鳴,不過再深一步呢?沒有了,你不會得到答案。這類人值得你支持嗎?

還有就是有些專欄作家靠寫字搵食的,論調來來去去都是那些,寫來寫去都是老樣子,細心分析,沒有內容的,就別用太多時間去讀他的東西了。

或者我就是這類寫字佬。

一句到尾,你或許還可以從這些人身上學到一些掩眼法的技倆,但若果真的沒有什麼交流,交不到心的話,就放手吧,你有值得你崇拜學習的人。

我今日真係學到好多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