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星期三

記住李榮浩《模特》

台灣金曲獎為何在華語樂壇有那麼被重視,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她將來自不同地方的華語音樂一同審視,沒有理會他們是否台灣幫。當公佈最新一屆金曲獎提名名單,我看見李榮浩的名字多次出現,出於好奇,上Youtube找來聽聽,一聽那首模特就覺得很有意思。

於是,從博客來買回來,不停的聽,很好聽,如果要我形容,是陳奕迅類的聲音唱方大同的音樂,有朋友甚至覺得他也有一點點陶喆。作為一個唱作歌手,在過去為不少人作曲填詞,這張個人大碟是絕對值得讓他成為金曲獎最佳新人。




翻查紀錄,原來他是A-Lin寂寞不痛不是不滿足的作曲人,但他這張個人大碟,唱的都是Soul and Funk,是如此的得心應手不慍不火。

先來點題作模特:除了周耀輝的詞外,曲編曲結他bass和唱及弦樂編寫均由他一手包辦,不說那麼多,先聽為快:




聲音的確讓人想起陳奕迅,但他唱得輕柔中而有力,很有質感,把這首類方大同的r&b作品唱出一聽愛上的感覺。然後我們一跳,跳到他與中國演員陳坤合作的演員與歌手:為何呢?因為,方大同有首歌手與模特兒,哈哈!一首以結他為主的Soul,一個歌手與一個演員訴說著理想與現實,李榮浩沉厚的聲線與原來唱得很不錯的陳坤產生很動聽的唱和效果。

說他有方大同與陶喆的影子,是的,他在這張唱片,把一首很經典的中國老歌改了:這首有一個姑娘,你或者想起還拖伯伯那個低能版本,他這個,非常Subtle的r&b改編,唱得如行雲流水的轉音,沒有半點賣弄,完全被吸引著,來個Live版好嗎?

好,還有一首英式搖滾的李白:唱著這個年代不能認真當自己,要是能重來,我要選李白,這詞並非十分精準,但這曲與他的唱實在很讓人記著與喜歡,哪理一到Chorus,你很難不想起Eason,但他又真的唱出那份瀟灑,還要看看他那現場拿著結他自彈自唱,是那麼的出色啊!

有關兩個人,被指抄襲John Mayer的St. Patrick's Day,我想只是頭一兩個Verse很像,風格很像。他也承認他非常喜歡John Mayer,被潛移物化也不出奇。坦白說,就因為有人這樣說,就有人走去聽頭幾粒音,大叫不是原創,是的,這就是現今很多人的判斷。這首Country Folk的情歌,我只會說,我很喜歡。


同樣地太坦白也被指抄John Mayer,我想是前奏有點似,與及歌曲的節拍一樣,但旋律真的不似。這首是我碟中另一首很喜歡的作品,Soul得來能將之融入國語作品而毫不著跡,還要唱得那麼輕而易舉讓人聽得沒有半點壓力,怎會不喜歡?



還有同樣師承John Mayer的Finger style風格的藍綠,不是單純的Country Folk,非常舒舒服服的帶聽眾到藍天白雲的大海裡,輕鬆自在。


另一首找來周耀輝協力的是老伴,曲風讓我想起方大同的南音,一份如詩如畫的好詞,他唱得絲絲入扣,讓人那麼懷念方大同跟周耀輝合作的日子。



仲有兩首都介紹埋啦!都一樣是那種輕柔的Soul,又是方大同最耍家那一種,還有點讓人想起Love Song,而李榮浩又是一手包辦的,這首詞很美麗而有詩意,他的歌聲真的有種魔力,讓人聽著入腦而覺得很熟悉的感覺。


放在最後的拜拜,應該是這唱片我較為不夠喜歡的作品,不知為何,或者我對這份歌詞不大有感覺,但這首Folk Rock無論編曲到唱都很出色。找來這個Live,有新意的唱法:

沒錯這是去年的唱片而今年大熱,我還是在他獲獎前已經迷上了,記住他叫李榮浩,未來華語樂壇一個很重要的名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