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星期六

未來的金曲歌后:家家《為你的寂寞唱歌》

她唱得其實或許很多台灣朋友都知道,首張唱片已經成功讓很多人愛上她的歌聲,當然,有點刻意的打造成台版Adele以致在歌曲風格上計算太多,也是首張唱片不夠出色的原因。但一年多後的第二張唱片《為你的寂寞唱歌》,製作有水準了,風格更明顯了。

這張唱片大有進步的原因,是製作班底更強之外,就算有其唱片公司最愛的劇集片頭片尾歌的殺食情歌,不多,而且歌曲編排上花了心思。


我是很喜歡點題作為你的寂寞唱歌:就簡單的以Acoustic結他作伴奏,她就像在你耳邊輕輕唱出這首歌,充當一個在你寂寞心碎時最可靠的療傷歌姬,只是歌詞最後那段,其實,這個歌姬也正在為一個愛著的人默默的唱著。很舒服窩心的一首歌,這個MV,簡單的帶出歌者的心聲。

這次創作陣容很強,第二首就帶來徐佳瑩的作品不等於,劇集歌曲,是碟中用作打K歌市場之用,不過就算這樣,徐佳瑩的曲水準很高,流行度亦不錯,加上總會讓人找到共鳴的歌詞,家家唱進心裡的演繹,電視劇久不久又播而且配合劇情,愛上這歌,又有多難?同劇另一歌曲放在唱片較中間的曲目,我沒資格感覺更加是攻打失戀情歌市場:我沒有資格跟你一起讓你心痛,在絃樂編曲之下,加上這個猶如韓劇的mv,催淚滿分。

放在唱片較後的是另一首love ballad,潺潺所寫的是自己猶如落葉一樣在流水中被帶走,記憶也隨著流逝。開首營造很有感覺,之後加入絃樂就顯得有點太公式化,當然,這絕對是很多人會喜愛的作品。隨後還有兩首劇集作品:塵埃是大熱劇集步步驚情的台灣片尾歌,陳韋伶的曲很有味道,讓人有點想起月光愛人,又有點像她的淚滴,但家家娓娓道來的感覺跟李玟那種氣勢是完全不一樣。


收錄成Hidden Track的命運是去年在台灣大收旺場的蘭陵王插曲,因為早已收錄在原聲碟內。好不好聽?好啊,不如看看這個在Youtube已經有五百多萬Hitrate的MV吧:

好,既然以上好幾首劇集歌曲肯定可以吸引人買碟之後,其他歌曲就是讓家家發揮其靈魂歌姬的時候!先來一首Reggae節奏很有Amy Winehouse感覺的不置可否,深白色的作品很精彩,而這個就算有點別人影子的編曲我也是要大讚,最重要是家家唱得太好,夠爽夠Groovy!


然後有很Soul的也許,也許你愛我,是家家的作品,她最耍家的曲風,不慍不火的演繹,引人入勝地性感,不得了!更精彩的是宇宙人小玉曲詞編的巧克力,又Funk又Trip Hop又帶點Soul Jazz,我想很少聽到中文歌有這種曲風,醒神又很有味道,極高水準的作品,不能錯過!


嚴爵這次交出的睡衣Party是很不嚴爵的作品,同樣是R&B而這次是來得有點熱鬧,特別欣賞歌詞將很多劇集元素放進去,好玩!蔡健雅也有一首快樂快了,有很濃的Tanya感覺的Pop Rock曲風,但很難得家家唱出自己的味道,就算是Tanya很常合作的Mac Chew編曲,也能把歌曲據為己有的,唱出不一樣的慵懶。


家家的另一作品是50個或許,碟中另一首不能錯過的精彩作品,有點Acid Jazz的曲風,歌曲開首男女短短的對話就引領我們進入歌曲的國度,騷在骨子裡的性感,很強很強!最後要提的是重唱當年昊恩家家的經典作不自由,五年前她唱的Jazz是不太有靈魂,跟昊恩一比就知道,正如她說,這次重新再唱,明白歌詞,濃得不得了的爵士味道一湧而上,不得了!沒有新版,就聽聽原版吧!


十三首作品,要商業的有,但更重要是家家這次發揮機會多的是,而且首首精彩沒有冷場。這是一張很抵聽而且高質的唱片,就算這張唱片不能帶她成為金曲女歌手候選人,她成為歌后,真的指日可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